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企业党建与企业文化工作委员会简介

时间:2023-05-01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成立于1991年12月20日,2011年被民政部评为“3A级全国性学术类社会组织”,2012年被文化部评为“文化部业务主管先进社会组织”,2018年被民政部授予“3A级行业协会类社会组织”。近年来,协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主动适应行业协会转型发展的新常态,本着服务会员、服务行业、服务社会的宗旨,发挥行业协会桥梁纽带作用,扎实推进慈善助学公益工程、智库建设智力工程和文化管理人才工程三大工程建设。2014年至今,协会积极参与脱贫攻坚,连续八年开展慈善助学项目,共资助八百余人次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累计资助现金超四百余万元。

协会党建领导机关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委,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梁国扬任协会主席。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企业党建与企业文化工作委员会(原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企业文化管理专业委员会)作为全国企业文化管理的权威专业机构,多年来,承担并完成了多项国家相关政府部门的课题项目。目前拥有来自中央企业、地方国资企业、民营企业等2000余家会员单位。

  • 《国有企业企业文化管理测评标准》专项课题

课题立项单位: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课题组织实施: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企业党建与企业文化工作委员会

《国有企业企业文化管理测评标准》专项课题是由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正式立项,经国资委领导批准,委托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企业党建与企业文化工作委员会具体组织实施。《国有企业企业文化管理测评标准》目前已成功完成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该专项课题选题立项适应新时期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现实需要,符合国有企业文化建设和管理的发展方向,坚持文化正确,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是一项填补国有企业企业文化建设和管理领域空白的文化创新,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企业文化理论与实践的新探索,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和实用价值。

  • “企业微党课”原创作品征集展播活动

主办单位:中宣部党建网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企业党建与企业文化工作委员会

2017年5月,我会与中宣部党建网共同开展“企业微党课”原创作品征集展播活动,目前已有300余部作品通过专家审核上线中宣部党建网,征集展播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充分展现了企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实施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创新做法。项目得到了中央网信办的肯定与认可,部分作品荣获国家新闻二等奖。

  • 实践教学站对标学习

为满足广大企业间实践学习与交流需求,对标学习标杆单位党建+企业文化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和新方法,经主管单位批准,继续邀请部分行业标杆企业共同创建“企业党建创新实践教学站”“企业文化创新实践教学站”“企业微党课实践教学站”等,通过走进实践教学站企业,定期开展对标学习经验分享会,为助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力量!教学形式有权威党建、企业文化专家讲评,优秀企业案例分享,研讨互动交流,实践教学参观等。

  • 新时代党建与企业文化共建项目

主办单位:光明日报光明网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企业党建与企业文化工作委员会

我会与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光明网共同发起了“新时代党建与企业文化共建项目”该项目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新成果。项目秉承“抓党建、促业务、谋发展”的核心理念,将宣传、舆情、业务交流涵盖其中;由企业自愿申报,经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企业党建与企业文化工作委员会、光明日报光明网进行综合评定,在全国遴选党建与企业文化建设行业代表,作为“新时代党建与企业文化共建站”单位,统一配备党建与企业文化联播终端,利用互联网载体,全面展现、传播共建单位的党建、文化、学习、宣传、发展等成果。在党建与企业文化联播终端(数字党报报刊终端)中有企业党建实务及企业党建品牌项目、企业文化优秀案例等理论与实践学习内容,为共建单位开设专属展示区域。同时,光明网党建频道已为“新时代党建与企业文化共建”开辟专区,用以充分展示共建企业在党建、企业文化领域的工作成就,并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形成企业党建与中央精神紧密互动的示范效应,成为共建单位的中央宣传阵地,打造企业上宣、外宣、内宣一体化融媒体平台。

  • 中国企业文化管理年会

作为全国企业文化界的盛会,已连续成功举办十四届。每届年会都由中央各大新闻媒体宣传报道、现场网络直播平台推送,总结发布新时代企业文化最新理论和实践成果、新时代党建+企业文化最新实践创新成果,公布并推介最具企业文化价值力、影响力、传播力、品牌力、形象力、竞争力等综合软实力及幸福企业指数百强排名,向世界展示中国企业价值与力量,为国家形象代言。

  • “最美企业之声”系列征集展演活动

主办单位:中国文化管理协会  

联合承办单位: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企工委  光明网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唱响中华民族正气歌“最美企业之声”展演活动自2014年以来已经连续举办了九届,共征集了近3300多首企业歌曲,4500多个企业故事、微电影,3000多部宣传片,累计参演员工3000多人。光明网为“最美企业之声”开设宣传展示专栏及网络现场直播,观看人数高达130万人次,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历届活动先后得到了杨洪基、蒋大为、李元华、付林、王佑贵、邓玉华、刘维维、胡文阁、宋青松、胡晓晴等著名艺术大家的支持,与企业代表现场互动,气氛活跃,参演企业及职工受益匪浅。“最美企业之声”每一届都有创新和亮点,每一届都有超越,已成为企业文艺最华美的舞台!

  •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自然与文化多样性峰会的预热活动——第23期环境茶座

主办单位:中国文化管理协会  中国环境记协

承办单位: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企业党建与企业文化工作委员会

为大力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双碳”等决策部署,结合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自然与文化多样性峰会和环境茶座等生态环保国家级平台,引导企业普及和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4月26日,第23期环境茶座成功举办。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中国环境记协组织相关专家、企业代表和媒体记者,围绕“倡议绿色文化引领,推进企业减碳先行”主题展开交流讨论,共同发布了《践行自然与文化多样性—中国企业绿色行动(CCGA)2030倡议》。本期茶座也是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自然与文化多样性峰会的预热活动。环境茶座是凝聚社会各界生态文明共识、指导绿色低碳实践和发布标志性成果的国家级品牌和展示平台。COP15自然与文化多样性峰会及其预热宣传活动,则是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导动员社会各界践行自然与文化多样性,以绿色文化引领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平台。

  • 联合起草制定《中国企业文化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

作为助力实现2035文化强国计划项目,经批准,中企工委特别组织中宣部全国宣传干部学院、求是杂志社、中央党校、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等相关机构专家学者以及地方国资委、中央企业、地方行业龙头企业参与《中国企业文化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的编制及网上调研等工作,于2021年9月由中国经济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 团体标准宣贯培训、咨询指导

根据党的十九大对国企战略指导、总体布局和新时代国企转型发展未来模式新要求,进一步探索国企党建与企业文化有机融合的创新机制,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企业党建与企业文化工作委员会积极响应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及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共同下发的国质检标联【2017】536号文件精神,先后制定了《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企业文化工作指南》《新时代企业文化绩效测评标准》《企业幸福指数评价标准》《企业绿色文化建设评价标准》《企业智慧党建信息化建设工作指引》《高速公路收费微笑服务标准》团体标准,并由中国标准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欢迎各企事业会员单位根据本单位实际需要,积极申报参与标准试点实施推广工作,通过开展宣贯实施,开创新时代党建+企业文化建设新局面,进一步增强企业凝聚力和竞争力,为新时代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培育良好的文化生态,以高质量党建与高质量企业文化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 新时代党建与企业文化互助咨询项目

“党建与企业文化互助项目”是根据新时代企业党建和企业文化建设的新需求而开展的,其宗旨就是要通过党建互助、文化互助、经验互助、人才互助、资源互助等服务内容,助力各企业在党建、企业文化和思想政治建设等方面不断开创新境界、提升新水平、取得新成果。利用我会现有的由丰富管理咨询、实践经验的资深顾问、学术精英、行业专家及大型企业高管等组成的“新时代中国企业文化高级专家人才智库”“团体标准制修订专家库”“国有企业党建与企业文化互助专家智库”等强大专家智库资源,组织专家走进企业提供党建思政、企业文化、品牌建设方面的调研测评、咨询指导、体系提升等服务。目前为止已成功为数百家企业提供了个性化、定制化、精准化、全方位、高质量、实效性的调研、咨询等服务。

  • 企业党建与企业文化实践创新成果系列丛书编辑出版

应广大企业需要,中企工委分别与人民日报出版社、红旗出版社、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合作出版发行了《让党的旗帜在企业高高飘扬——新时代企业党建创新优秀成果选编》《守初心担使命——新时代企业党建创新优秀成果选编》《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时代企业党建创新优秀成果选编》《以优异成绩向党献礼——新时代党建与企业文化创新优秀成果选编》,主要收录了新时代企业党建、党建+企业文化、企业基层党组织特色工作法等方面取得的实践创新成果,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特聘请有关领导、权威专家、企业领导以及部分入编作品作者担任编委会成员,并根据企业需要,可以组织权威媒体、专家学者走进学习标杆单位共同召开现场经验分享会或专场座谈会。

  • 专业人才培养

在人才建设方面,直接承担了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全国企业文化人才培养、鉴定工作,先后举办了200余期全国企业文化管理师、高级企业文化师、企业安全文化管理师、品牌文化管理师、诚信文化官、企业文化总监、企业文化高级讲师国家职业资格认证培训班,为国家培养企业文化专业人才数万人。承担了国家文化部的书法家职业资格培训鉴定工作,目前为国家培养近千名书法专业人才。培养“企业微党课”宣讲员、新时代党建+企业文化(高级)指导员、新时代企业首席文化官等岗位人才近1500余人。为近五十家企业提供了企业党建、企业文化、品牌建设等方面定制培训。

  • 完善高级人才智库建设

联合相关党政机关、院校、企业共同完善了企业党建、企业文化、企业宣传思想政治工作、企业品牌、新媒体等人才智库建设,为企业全面实现新的发展战略目标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