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组织文化管理体系测评标准1.0》

时间:2016-06-21

《中国组织文化管理体系测评标准1.0》(试行),这是检验组织文化管理体系规范性、适用性和实效性的首部测评认定标准,为我国组织文化管理体系测评提供了可操作性依据。

 

中国企业文化管理测评标准1.0

中国企业文化管理测评标准1.0

  

当前,各级组织正在进一步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认真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事业也在同步发展,极大提高了国家文化软实力,人民精神风貌更加昂扬向上,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我国人民的热切愿望。

中国文化管理学会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人民大学等我国权威组织文化管理专家的大力支持下,制定发布了《中国组织文化管理体系测评标准1.0》(试行),这是检验组织文化管理体系规范性、适用性和实效性的首部测评认定标准,为我国组织文化管理体系测评提供了可操作性依据。制定和实施《中国组织文化管理体系测评标准1.0》(试行)是我国组织文化发展的必然趋势,是与国际组织文化接轨的必然需要,希望中国文化管理学会和各级组织能够系统化思考,阶段化推进,从实际工作需要出发,积极开展组织文化管理体系测评认定工作,从而不断提高各级组织管理水平,保证组织目标的实现。

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华民族已经进入一个伟大复兴的时代,这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科学判断。而要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必须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是内在统一的,没有科学发展就没有社会和谐,没有社会和谐也难以实现科学发展。组织是社会的细胞,和谐组织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创建和谐组织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创建和谐组织是各级组织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同时也是组织生存发展的必然要求。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民精神文化需求日趋旺盛,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对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出了更高要求。所以,围绕构建和谐社会的战略举措,通过加强组织文化创建和谐组织,是当前我国各级组织的必然选择。同时,我国经济社会正处于既是发展机遇期,又是矛盾凸显期,组织要靠科学的指导思想和先进的文化理念来凝聚人心,要致力于建立和完善适应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符合组织发展战略,遵循文化发展规律,体现组织成员根本利益,具有自己特色的组织文化体系,实现组织文化建设和组织发展战略和谐一致,组织发展和个人发展和谐一致,组织文化优势和市场竞争优势和谐一致。

实践永无止境,创新永无止境。

中国文化管理学会要在《中国组织文化管理体系测评标准1.0》(试行)实施过程中与时俱进,积累经验,创新方法,不断完善,在实施过程中改善服务,在服务过程中完善标准,使之更加贴近组织文化建设实际需要。各级组织要通过开展组织文化管理体系测评,进一步规范组织文化建设,发展繁荣组织文化,共享文化发展成果,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夯实文化物质基础。

 

目   录

术  语

0 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标准

第一部分 总则

1 中国组织文化管理体系测评标准1.0(以下简称COCS标准)目的

2  COCS标准的指导思想

3  COCS标准的基本原则

4  COCS标准的应用条件

5 实施COCS标准的预期效果

6 中国组织文化管理体系测评工作的领导

7 中国组织文化管理体系测评专家委员会

第二部分 COCS标准文件

8 实施COCS标准可选择的适用形式

9  COCS标准实施流程

10  COCS标准测评认定模式

11 中国组织文化管理体系测评认定标准

12 组织形象管理测评理解与实施

13 组织文化(行业文化)测评理解与实施

14 组织文化子文化测评理解与实施

第三部分 COCS标准测评申报条件

15 全国组织文化管理体系测评申报条件

16 全国组织文化建设个人测评申报条件

第四部分 COCS标准测评申报程序

17 全国组织文化管理体系测评认定模式申报程序

18 全国组织文化建设个人测评认定模式申报程序

19 组织形象管理测评申报程序

20 组织文化(行业文化)测评申报程序

21 组织文化子文化测评申报程序

第五部分 COCS标准认定程序

22 中国组织文化管理体系测评认定程序

23 全国组织文化建设个人测评认定程序

第六部分 COCS标准有关过程控制程序

24  COCS标准测评有关过程控制程序

第七部分 COCS标准跟踪服务与持续改进

25 组织文化专家委员会跟踪服务与持续改进

第八部分 附则

26  COCS标准的支持系统

27  COCS标准经典案例

28  COCS标准版本升级

29 中国组织文化管理体系测评年会

30  COCS标准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