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法治文化 加强依法办企

时间:2016-10-23

——关于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依法办企的思考与解读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必须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增强全社会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氛围,使全体人民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这就告诉我们,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既是依法治国的题中之义,又是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举措和根本得证。为了把依法治国的重大决定落实到企业,落实到基层,我们特地推出了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建设法治文化,加强依法办企的思考与解读(或讲座)。主要讲三个问题。

一、什么是法治文化。

二、为什么要建设法治文化。

三、怎样建设法治文化。

目 录

一、什么是法治文化

(一)从对文化的诠释看法治文化的要义

(二)从学术界对法治文化的解释看法治文化的要点

(三)从文化与法治文化的关联看法治文化的要领

二、为什么要建设法治文化

(一)建设法治文化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保障

(二)建设法治文化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支撑

(三)建设法治文化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精神动力

(四)建设法治文化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举措

(五)建设法治文化是保障人民权益的根本途径

(六)建设法治文化是兴国强国的光明大道

三、怎样建设法治文化

(一)坚持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主导

(二)坚持以实现法治为目标

(三)坚持人民主体地位

(四)坚持建设为根本

(五)坚持依法办企

 

 

一、什么是法治文化

法治文化是近年来出现频率较高的一个概念,也是说法颇多的一个概念。这里从三个方面谈谈法治文化的要义、要点与要领。

二、为什么要建设法治文化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文化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支撑。建设法治文化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精神动力。建设法治文化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举措。建设法治文化是保障人民权益的根本途径。建设法治文化是兴国强国的光明大道。

三、怎样建设法治文化

坚持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主导。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的主要精神反映在四个方面:提出了依法治国总目标;提出了五大原则;提出了六大任务;显示了十大亮点。

坚持以实现法治为目标。要从理顺关系中,明确建设的目的性。要从理顺要点中,加强建设的针对性。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人民是依法治国的主体和力量源泉”的重要论断,是在总结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成功经验和深刻教训基础上提出来的,也是作为实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必须坚持“五大原则”之一提出来的。必须高度重视,从两个层面积极贯彻落实。

坚持建设为根本。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强建设是根本。实现目标靠建设,兑现任务要建设。只有建设才能落到实处,见到成效。为此,要把法治文化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贯穿、结合、渗透到依法治国的各项建设之中,努力做到五个积极推进。

坚持依法办企。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落实到企业就是要依法办企。而建设法制文化,不断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法治能力和水平,是依法办企的根本和关键。为此,在建设法治文化中要突出五个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