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大事记

时间:2015-06-26

  • 3月3日-4日

应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榆林炼油厂邀请,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企业文化管理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中国企业文化测评专家委主任解云天,副理事长、研究员姜卫东,副秘书长张敏,对榆林炼油厂进行企业文化专题调研。

  • 5月16日-17日

由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企业文化管理专业委员会主办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学习第一站暨“融合在细节”企业文化研修会,在广州江门无限极大学召开,本次活动由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协办。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副主席常丕军,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企业文化管理专业委员会会长、高级研究员郑启清,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企业文化管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鸿钧,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企业文化管理专业委员会项目主任张小丽,广州企业文化协会李宝华副秘书长,广州企业文化协会詹佩芳副秘书长,以及来自清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专家教授,李锦记健康产品集团、中国大唐、中石油、南航航空、越秀集团、广州企业文化协会会员单位的企业代表,新华社、南方日报、南方都市报、江门电视台等媒体代表一起就“如何将企业文化从管理层“落地”到基层职工,如何将企业核心价值观落实到每个员工的心中,体现在自觉行为中,如何将企业文化与企业经营管理各个环节紧密融合“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 5月29日

应中石油(北京)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的邀请,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企业文化管理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中国企业文化测评专家委主任解云天,副秘书长杨敏英一行,走进中石油(北京)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大港储气库进行企业文化建设调研,并针对感恩文化进行了系统的培训和指导,来自基层单位的80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 6月30日-7月2日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企业文化管理专业委员会受理了十一冶集团有限公司申报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要求,并依据《中国企业文化管理测评标准2.0》即COCS标准有关规定,组织有关专家教授组成“十一冶企业文化管理测评专家组”,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企业文化管理专业委员会理事长解云天,秘书长张鸿钧,项目主任韩力,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导邓荣霖,于2014年6月30日—7月2日对十一冶企业文化管理的系统性、完善性和有效性进行深入调研和全面测评。

  • 7月26日

在内蒙古兴安盟主办召开“第三届全国企业文化人才工作会议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学习第二站——走进革命老区兴安盟”,会议总结和交流了企业文化人才建设先进单位的做法和经验,兴安盟有关部门做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推老区科学发展”项目推介,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企业文化管理专业委员会则为兴安盟发展提供必要的专家和文化支持,会议特别安排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阿尔山文化建设研讨会”,与会文化专家和企业代表在进行文化调研的基础上,为兴安盟“文化兴盟、文化强盟”战略和阿尔山社会经济发展提出了深化改革、提质增效、创新驱动、抢占经济发展先机等很多有价值的建议和合作意向,推动企业文化力有效转化为市场竞争力。这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文化与经济相促进的“双核”会议模式受到与会代表、有关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

  • 9月3日

应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企业—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的邀请,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企业文化管理专业委员会理事长解云天,项目主任粱楠出席“‘大唐精神’主题演讲”决赛并担任专家评委。

  • 9月29日

应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公司的邀请,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企业文化管理专业委员会会长郑启清,项目主任韩力出席了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召开的企业文化核心价值理念发布会。中宣部《思想政治研究》杂志社、国资委《国企党建》杂志社、国资委《企业文明》杂志社、《工人日报》社、《中国建设报》社、《中外企业文明》杂志社、《中国文化管理》杂志社等多家媒体到会。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企业文化管理专业委员会郑启清会长对中国建设科技集团企业文化核心理念作了精彩点评。他指出,中国建设科技集团企业文化核心理念有三个“创造和创新”,即“创造性的贯彻和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造性的传承了企业的历史”、“创造性的开启并引领未来”;指出企业文化核心理念体现了四种宝贵精神,即“担责、担当、担难的精神”、“创新、创先、创强的精神”、“求实、求真、求正的精神”和“向德、向善、向上的精神”。

国资委宣传局韩天副局长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她肯定了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在我国建筑行业的起步、发展和国际化进程中的历史贡献和行业地位,指出中国建设科技集团企业文化核心理念发布是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集团历史文化发展基因的基础上,对原有企业文化的整合提升,反映了时代精神、体现了企业特点、引领了发展方向。就进一步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工作,韩天副局长还提出了四点要求,即:继续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带动集团企业文化;推动管理提升,逐步实现企业内涵式优质发展;实施人本管理,进一步增强企业凝聚力;加强文化传播,进一步提升企业品牌。

  • 3月、4月、5月、6月(2期)、7月、10月

共举办七期高级企业文化师国家职业资格认证培训班。申报培训鉴定人数1100人, 其中848人通过考核鉴定,获得国家高级企业文化师职业资格证书。

  • 12月13日

“2014中国企业文化管理年会暨全国企业文化合作组织公益平台启动仪式”在北京隆重召开。会议的主题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部署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深化改革的有关要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企业文化建设,主动适应新常态对企业文化建设提出的新要求,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出新贡献!

会上正式启动“全国企业文化合作组织公益平台”,确立了“同心同向携手同行,合力合作共进共赢”的“文合组织宣言”,全国企业文化管理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新阶段!

  • 12月13日

在2014中国企业文化管理年会上隆重为经《中国企业文化管理标准2.0》即COCS标准测评达标的十一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授予“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荣誉称号并颁发牌匾。

  • 12月13日

由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中国大众音乐协会、东方文化艺术院联合主办,企业文化管理专业委员会承办的“首届‘全国最美企业之声’金奖企业歌曲展演活动落下帷幕,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企业文化管理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姜卫东总结了首届“全国最美企业之声”歌曲征评展演活动的组织情况、评选结果、主要特点和主要看点。中国大众音乐协会副主席、海政歌舞团原副团长、国家一级作曲家、词作家付林,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杨洪基,中国大众音乐协会副主席、著名词作家乔方,中国文化管理协会驻会副会长常丕军、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企业文化管理专业委员会会郑启清、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企业文化管理专业委员会理事长解云天、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企业文化管理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姜卫东等应邀担任现场点评嘉宾。大唐电信集团、同仁堂集团、中国盐业总公司、中国石油吉林油田公司、中山舰博物馆、广西防城港核电公司、威海市商业银行、青岛保税港区管委会、中交二航局、广州一汽巴士等十家单位分别代表所属行业展演了获得“首届‘全国最美企业之声’征评活动金奖”的企业歌曲。展演采取企业人讲述自己的故事与演唱自创企业歌曲相结合的形式,观众情绪随着故事主人公命运转折而起伏跌宕,伴着企业歌曲的节奏而昂扬向上。在展演过程中,台上演唱的员工和现场观众还进行了互动交流,把展演活动推向高潮,全场充满了正能量的力量传递。付林、杨洪基、乔方等艺术家对开展企业歌曲征评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对这种由企业人创作、员工演唱的形式给予高度评价,首届全国企业歌曲征集与展演活动获得极大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