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企业文化管理年会”主题报告

时间:2019-11-30

弘扬中国企业精神 凝聚创新发展力量

开启新时代党建+企业文化建设新篇章

——“2019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企业文化管理年会”主题报告

(2019年11月21日)

解云天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同志们:

大家好!

非常高兴在历史文化名城杭州和大家相聚,共商新时代企业文化创新发展大计,我谨代表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企业文化管理专业委员会向莅临会议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和全体代表致以诚挚问候和崇高敬礼!

本届年会主旨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研判企业文化在新的历史方位中的准确定位,进一步加强各级党组织对企业文化建设的坚强领导,努力创建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新时代企业文化,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做出新贡献!

报告有两个部分:

一、企文委成立十年来创新成果简要回顾

二、新时代企业党建+企业文化的新认识

 

一、企文委成立十年来创新成果简要回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

从2009年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企业文化管理专业委员会(简称“企文委”)成立算起,在协会的坚强领导下,风雨兼程,砥砺前行,已经走过十个年头了。十年发展,十年辉煌,成果显著,业绩斐然!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企文委各项工作实现了新的突破,呈现出“十重十强”的鲜明特点,即重政治、强思想,重理论、强实践,重学习、强业务,重标准、强管理,重人才、强培训,重学术、强研究,重创新、强发展,重品牌、强平台,重会员、强服务,重共建、强合力。企文委以超前意识和良好服务赢得信赖和尊重,被广大会员单位和业内同仁誉为“一直在开拓,从未被超越”,取得了不负时代的优秀成果:

(一)理论和学术研究创新成果

企文委高度重视理论和学术研究创新,2009年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成功举办了“首届国际企业文化最新学术成果中国发布会”和多场主题高峰论坛;在历届年会上相继发布了法治文化、廉洁文化、绿色文化和质量文化等研究成果(本届年会将发布品牌文化研究成果),为企业推行新理念提供了重要参考;及时出版发行了《全国企业文化建设指导手册》,有力推动企业文化建设规范化进程;制订发布了《中国企业文化管理测评标准1.0》,并相继完成2.0和3.0版本升级,承接完成了国务院国资委《国有企业企业文化管理测评标准》专项课题,主持制定了《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企业文化工作指南》、《新时代企业文化绩效测评标准》和《幸福企业指数评价标准》等团体标准,填补了企业文化管理领域的多项空白。由企文委和中宣部党建网共同开展的“企业微党课”原创作品征集展播活动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由企文委和光明网共同举办的“新时代党建与企业文化共建项目”深受企业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欢迎;由企文委主编的《让党的旗帜在企业高高飘扬——新时代企业党建创新优秀成果选编》(第一辑)已经正式出版发行,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守初心 担使命——新时代企业党建创新优秀成果选编》(第二辑)将于2019年12月由红旗出版社正式出版。

简要说,理论研究和学术创新方面最突出的成果是提出并逐步完善了新时代党建+企业文化概念,理论研究与课题选择更加注重企业的实际需求,不断增强问题针对性、实践操作性、理论指导性和学术创新性,努力为各企事业会员单位提供更加专业更加务实的咨询指导服务。

(二)实践和管理提升创新成果

中国信科集团、江宁财政局、十一冶集团等全国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基地不断创新,持续发挥领跑作用。新的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单位不断涌现,探索形成了新一轮党建+企业文化创新热潮,特别突出的有——国投宣城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卓越党建管理——基层党建工作项目化”创新创建模式,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健康中国梦”创新创建模式,东航物流党委“党建铸魂、文化引领、创新驱动”创新创建模式,中国航油西南公司“保障国家航油安全”创新创建模式,陕西延长石油集团延安炼油厂“融入中心、突出特色、注重细节、分层管理”特色党建管理模式,中建二局北方公司“1+3+N特色党建品牌”创新创建模式,中国航发沈阳发动机研究所“三个百分”和“六同时”创新创建模式,沈信公司“四同步、四对接”创新创建模式,深圳巴士集团“大党群工作一盘棋”创新创建模式,中国航天三江集团“两全三化”和“五位一体”党建工作创新创建模式,大连船舶重工集团通过凝炼“航母精神”全力打造“文化大船”模式,中国新兴建设开发公司“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创新创建模式,黄鹤楼酒业“党建与发展双强”创新创建模式,榆林炼油厂党委“强根固魂 价值党建”创新创建模式,北京福田康明斯“红色引擎铸魂 绿色动力圆梦”合资企业党建创新模式,中建二局三公司“高质量党建文化引领高质量发展”创新创建模式,中国十七冶集团“层级责任 联建共建”创新创建模式,广西新发展交通集团“二争三创四个一”创新创建模式,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弘扬优抚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创新创建模式,中铁工程服务公司“党建工作管理标准化”创新创建模式,中核四0四有限公司“传承‘两弹一星’精神,在中国核城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创新创建模式,中国航天科工三院“以工匠精神助推航天强国梦”创新创建模式,广汽研究院打造“文化家园”创新创建模式,广西交投钦州高速公路运营公司的“行动学习”创新创建模式,深巴集团公共汽车分公司“5G引领 智慧公交”创新创建模式,中铁三局“知行合一 永争第一”创新创建模式,广西交通设计集团“诚则兴道 和则永盛”创新创建模式,十一冶集团“党建及企业文化建设双先行”创新创建模式,招金矿业“大道合行文化”创新创建模式,新时代北京联通“特色智慧党建”创新创建模式,贵州安凯达“一强双课三抓实”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模式,兖矿集团党委“双入双创”模式,海军黄埔军械修理厂“保证、融入、服务”党建工作模式等。这些创新成果构成党建+企业文化建设品牌矩阵,极大提升和改善了新时代中国企业形象。

(三)加强企业文化专业人才队伍建设

企文委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努力培育企业急需适用的企业文化专业人才,及时出台了《关于企业文化人才队伍建设指导意见》,2010年在中央电视台梅地亚新闻中心召开了“全国首届企业文化人才工作会议暨企业文化人才库启动仪式”,正式启动了中国企业文化人才管理工程,并连续召开三届“全国企业文化人才工作会议”,极大推动了全国企业文化人才队伍建设。企文委直接承担了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全国企业文化人才培养、鉴定工作,先后举办了200余期全国企业文化职业资格认证培训班,通过举办企业文化专业知识培训、“企业微党课”新媒体新技术相关知识培训、企业集团专题班培训等形式,为各企事业会员单位培养了数万名企业文化建设、新媒体创作和宣传思想工作专业人才,为不断提升企业文化创建能力和创新水平提供了人才保证。

(四)推动和丰富企业员工文化活动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思想,企文委致力于不断强化广大员工企业文化主体地位,最具有代表性的成果是已连续举办了五届“最美企业之声”企业歌曲征集展演、最美企业工装展评等系列活动,在著名艺术家和企业员工之间搭建互动平台,讲述企业人故事,展现企业人风采,点赞中国企业精神,深受广大员工的喜爱,企业歌曲征集网络评选点击率突破1200万人次、企业歌曲展演直播收视逾25万人次。为了满足企业书法爱好者的需求,经上级主管部门批准,开办了五期高级书法师岗位资格认证培训班。同时,有序开展工业文化旅游项目推介、“中国企业精神百强”等专题活动。

我们希望培育出更多的企业文化优秀人才,涌现出更多的各类实践教学示范站,共同开创新时代党建+企业文化新境界,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企业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

 

二、新时代党建+企业文化的新认识

文化是最需要创新的领域。在人类发展的每一个重大历史关头,文化都能成为时代变迁、社会变革的先导。新时代赋予企业文化建设新的规定性,新时代为企业文化赋予了新的使命,明确了新的任务。

(一)新时代企业文化的新概念

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新形势下加强企业党的建设的总的要求是紧紧围绕全面解决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以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部署在国有企业和非公企业贯彻执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企业文化创建与发展的很多理论和实践问题需要回答,针对一些企业客观存在的对企业文化建设轻视、弱视、偏视等现象,我们组织有关专家学者,深入企业调查研究,在广大企事业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在新时代企业文化理论研究和实践发展等问题上达成了广泛共识。

新时代企业文化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根基,以党建引领、文化驱动为显著特征的企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

相对于传统企业文化概念及其内涵,新时代企业文化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的企业文化发展新阶段;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企业文化新体系;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企业价值取向和道德规范的新标准。新时代企业文化是以新发展理念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使企业基业长青的导向文化,是与时俱进运用互联网区块链新媒体传播方式引领时代风尚的创新文化,是坚持以人为本、关注职工心理健康、增强员工获得感自豪感的幸福文化。客观现实说明,以企业党建统领企业文化建设是新时代企业管理和文化创新的突出特色和强大制度优势。

(二)新时代企业文化的新使命

新时代企业文化建设的新使命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魄的企业文化,以文化人,凝心聚力,讲好中国企业故事,传播中国企业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企业形象,为不断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做出时代性贡献。

新时代党建+企业文化建设是凝魂聚力工程,做深了就是引导力,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美了就是形象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优了就是品牌力,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驱动力。

(三)新时代企业文化建设的新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把思想政治工作同生产经营、人力资源开发、企业精神培育、企业文化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在思想上解惑、在精神上解忧、在文化上解渴、在心理上解压。”这是对企业经营管理、思想工作、政治工作、人力资源开发和企业文化建设的最深刻解读,我们必须认真学习、全面领会。从企业文化视角来说,企业文化能够让企业运营各要素之间真正建立起有机联系,为企业管理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加强了企业文化在发展中的战略价值,企业文化软实力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根本所在。

新时代企业文化建设的新任务是:建立和完善适应新时代深化改革要求、符合企业发展战略、遵循文化发展规律、体现员工根本利益、具有中国特色的企业文化体系,开发运用信息化新媒体新技术,提高中国特色企业文化的凝聚力、传播力、影响力,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智力支撑。

最新颁布的《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第三章基本任务”的“第十条不同领域党支部结合实际,分别承担各自不同的重点任务”的第三款规定:“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中的党支部,保证监督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工作,按规定参与企业重大问题的决策,服务改革发展、凝聚职工群众、建设企业文化,创造一流业绩。”接着“重点任务”第五款规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的党支部,引导和监督企业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团结凝聚职工群众,依法维护各方合法权益,建设企业先进文化,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都呼唤党建+企业文化的支持引领,企业党委要认真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职责,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不断探索企业文化构建的新理论、新途径、新方法,为企业发展战略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不断满足广大职工的美好生活需要。

(四)新时代企业文化建设的新作用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和足够的定力。美国前总统尼克松1988年出版的《1999,不战而胜》中说:“当有一天,中国的年轻人已经不再相信他们老祖宗的教导和他们的传统文化,我们美国人就不战而胜了。”

习近平总书记最近指出:“长江、尼罗河、亚马逊河、多瑙河昼夜不息、奔腾向前,尽管有时会出现一些回头浪,尽管也会遇到许多险滩暗礁,但大江大河奔腾向前的势头,这是谁也阻挡不了的。”习近平总书记还语重心长地强调说:“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

我们既要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又要做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以科学精神坚持“两为”和“双百”方针,积极主动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

新时代党建+企业文化的引领作用突出体现为:一是激发员工使命感,履职有贡献;二是增强员工责任感,工作有意义;三是赋予员工获得感,付出有回报;四是凝聚员工归属感,心理有依托;五是实现员工成就感,生命有价值;六是强化员工正义感,敢于挺正义。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厚支撑。”只有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熔铸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才能提供文化制度的强大思想动力与信念支撑,促进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广泛凝聚起人们的精神力量,才能构建起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厚精神支撑。这也是对新时代党建+企业文化建设的根本要求和基本规定。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同志们: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旺盛,文化建设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地位更加凸显,新时代为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和提升空间,希望各参会企业领导和代表积极响应梁国扬主席在开幕词中的号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有针对性地做好分层分类宣传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加强政治学习,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前进方向;提升专业水平,增强服务质量;运用互联网新技术,创新构建传播方式,进一步做新做大新时代党建+企业文化建设格局,继续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培育和壮大新动能,不断促进转方式、调结构、增动力,守住“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唱响新时代奋斗者之歌,推动企业和员工共同成长,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凝聚磅礴之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