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四0四有限公司《年陈文化精彩入人心 传承精神再创新辉煌》

时间:2023-05-17

一、案例背景

人才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中核四0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0四”或“公司”)作为我国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技术最密集的战略核基地,高度依赖高新技术人才。公司近年来年轻职工大量涌入,职工平均年龄已达到34岁,30岁以下职工达4046人,面对目前复杂艰巨的工程建设和科研生产任务,公司亟待发挥企业文化在重点工作中的推动促进作用,进一步提振广大干部职工尤其是青年职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激励广大职工为重大工程建设和科研生产任务贡献自己的力量,奋力谱写我国核工业新的辉煌篇章。

为大力弘扬践行“两弹一星”精神、“四个一切”核工业精神和“强核报国、创新奉献”的新时代核工业精神,激发新时代中核青年的使命感、荣誉感,助推核工业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我国核工业新的辉煌篇章,四0四作为试点单位在中核集团内率先启动“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年陈文化主题活动。

二、工作举措及成效

(一)走新更走心,年陈文化特色活动亮点纷呈

年陈文化主题活动覆盖1435名入职一周年员工、95名入职五周年员工、21名入职十周年员工,共计1551人,其中杨钊等6名青年职工入选集团公司年陈文化优秀青年代表,“一年融、五年立、十年传”的年陈文化内涵得到广泛认同。

用一场别开生面的启动仪式澎湃心潮。在集团公司党群工作部的关心和指导下,独具核工业特色的朗诵、舞蹈、合唱精彩纷呈,为主题活动拉开帷幕。雄飞主任莅临到场寄语青年职工,四0四团委向广大核城青年发出倡议,来自一线的青年职工代表真诚舒怀,全面呈现出核城青年奋勇争先、实干担当的良好精神风貌。

用一封情真意切的时光书信温润心田。设置“年陈文化时光邮箱”,为青年员工守护“初心”,静待时光酿就的未来。一个企业对时间的理解,展现其前行姿态,四0四创建六十四年的厚重历史包容着每一个核工业后来人。

用一堂娓娓道来的主题分享沁人心脾。“我为什么选择核工业”、“我是新时代核工业人”的年陈文化主题分享活动,入职十周年、五周年、一周年的青年员工分享自己对工作的热爱、对生活的感悟和对未来的笃定。精彩纷呈的职业成长故事和为核工业奋斗终生的坚定信念引发了青年职工的强烈共鸣。

用一次身临其境的参观体验震撼心灵。组织青年职工走进四0四展览馆、中国核城优良传统现场体验教育基地,见证核工业人为共和国崛起建立的不朽功勋,触摸核工业厚重的历史脉络,接受了一次震撼心灵的精神洗礼。

用一系列青春洋溢的文艺演出吐露心声。组织入职一周年的青年职工积极参与中核集团“百年党旗红 核鉴戈壁情”主题婚礼活动、中核集团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主题文艺活动、中核集团党史学习教育专项活动之“年陈文化”授章仪式,以歌舞、情景剧等多种形式倾情演绎不同时代一代代核工业青年积极投身“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强核强国的征程中拼搏奉献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在此过程中,他们的“一年融入”在全集团一百多个成员单位数万职工的“云端”见证下也更加深刻难忘。

用一批创意十足的主题文创产品叩开心扉。颁发“年陈文化”定制纪念章、赠送企业文创产品、制作青春纪念册、拍摄宣传片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了青年职工对核工业优秀文化的认同感、强核报国事业的使命感。

(二)入脑又入心,年陈文化特色活动见行见效

一是重点工程建设一线挺起青年脊梁。广大青年职工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牢记“国之大者”,在年陈文化的鼓舞下扎根重点工程建设科研生产一线,主动承担、积极攻克“急难险重”任务。以入职五周年员工杨钊、黄冬、陈学海为代表的第二项目部青年集体放弃城市的繁华,扎根戈壁,他们拼搏的青春在核工业建设过程中淬火成钢,荣获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二是疫情联防联控一线扬起青年旗帜。广大青年职工闻令而动,积极投身防疫一线,敢于担当、主动作为,为打赢疫情防控战作出重要贡献。入职一周年员工占比过半的第三分公司三车间团支部在疫情形势最严峻的时期紧急成立志愿服务突击队,开展返场接站、物资配送等工作,护佑了工程建设主战场,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

三是爱心志愿服务一线跃动青年身影。广大青年职工积极投身爱心志愿服务活动,在一年、五年、十年乃至更长时间里,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融入核城,融入当地社区。以入职一周年员工为主的“核”心相伴志愿服务队陪伴一线骨干职工子女学习、观影、核科普。嘉峪关生活区日间照料中心志愿者们为老年人提供测血压、法律咨询等一系列服务,耐心解决大家提出的各种问题,为践行央企社会责任贡献核城青年志愿力量。

三、典型经验

“一年融入,五年立身,十年传承”,年陈是时间的记录,是时间的考验,更是企业文化内涵高度凝练的表现形式,四0四在开展“年陈文化”主题活动,形成了一些典型经验。

要充分信任青年职工、热情关心青年职工、积极引导青年职工,为广大青年成长成才、创新创造、建功立业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要关注青年职工所思、所忧、所盼,帮助青年职工解决好他们在职业发展、婚恋交友、子女教育等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

要努力做广大青年职工值得信赖的贴心人,深入青年职工之中,倾听青年职工呼声,把青年职工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发挥组织优势,千方百计为青年职工排忧解难,使公司成为广大青年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

要持续激励广大青年职工做好勇做“两弹一星”精神和新时代核工业精神的传承者、践行者,将年陈文化主题活动取得的良好成效转化为推动四0四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奋力续写我国核工业新的辉煌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