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恒创电力集团有限公司佳创综合服务分公司《锚定联建共建大方向 构建后勤服务新格局》

时间:2024-01-17

摘要:佳创综合服务分公司作为红船旁的国有企业,始终坚持“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积极推进高质量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其在后勤服务中的凝聚力、驱动力和向心力作用,持续推动党建和业务融合登高。锚定联建共建大方向,以盘活系统内外资源为抓手,深化各类党建活动和志愿服务,扩大后勤服务范围,提升后勤服务质量,全面推进“旗帜领航”党建工程在基层落地落实,构建后勤服务新格局,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关键词:基层党建  联建共建  后勤服务

一、课题实施背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嘉兴恒创电力集团有限公司佳创综合服务分公司(以下简称“佳创分公司”)成立于2018年,主要负责国网嘉兴供电公司(以下简称“嘉兴公司”)的后勤保障服务工作。佳创分公司党支部(以下简称“佳创支部”)作为红船旁的基层党组织,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上狠下功夫,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伟大实践中,佳创支部锚定党组织联建共建大方向,切实构建后勤服务新格局,主要出于三方面考虑。

(一)大抓基层是国有企业发展的必然要求

治国安邦,重在基础;管党治党,重在基层。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强调“坚持建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在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议召开五周年之际,提出要夯实党建基础工作,更加坚定“国企姓党”的政治忠诚。大抓基层就要加强基层党组织的体制机制、干部队伍、服务能力等方面建设,确保党的领导在国有企业经营发展中发挥决定性作用。

(二)整合资源是突出政治功能的有效抓手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要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贯彻落实的基础,也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与新时代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相比,当前部分基层党组织存在单打独斗、各自为战的现象,党组织建设某种程度上还有虚化弱化边缘化的不良倾向,如组织生活单一固定、理论学习浅尝辄止、责任义务浮于表面等。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树立新思维、运用新方法,其核心是整合党建资源,激发党建活力,进一步突出党支部政治功能。

(三)党建引领是提升后勤保障的旗帜所向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发展承上启下关键之年。嘉兴公司明确提出,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战略部署,巩固深化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成果,扎实推进“旗帜领航”党建工程年度重点任务。后勤保障是现代企业发展治理的重要内容,必须坚持党建引领,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深化“红船精神、电力传承”,全力服务保障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切实履行国企社会责任。

二、主要做法

(一)盘活系统内外资源,明确联建共建方向

1.盘活内部资源强化服务支撑

充分利用省管产业单位业务广、人数多、资源丰富的优势,以车辆、餐饮、会务、物业和广告等服务为着力点,与省公司后勤部、嘉兴公司综合服务中心、离退休党支部等单位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为他们及时提供更多后勤服务保障,做好重大专项工作支撑。同时,通过后勤条线上级单位对佳创分公司提供更为具体详细的业务指导,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实现双向互助、共同提高。

2.盘活外部资源履行社会责任

充分利用嘉兴红船起航地蝶变跃升的地域优势,借助嘉兴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打造具有更高辨识度的文明高地的契机,将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放在突出位置。依托禾光志愿服务队,与街道社区院校等加强联系,深入开展“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持续高质量推进各类志愿服务。与地方单位和政府机关加强联建共建,充分发挥“政企联动”的纽带作用,不断提升党建质量,形成共谋发展的党建工作新局面。

(二)深化各类党建活动,提升服务技能水平

1.借助共建单位提升理论素养

发挥与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多年联建优势,利用其“特殊地理位置、特殊建院背景、特殊办院使命”和丰富的党性教育资源,多方面开展深入交流。2022年,在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后,佳创支部第一时间特邀该校党史党建教研专家博士讲授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对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详细解读,双方还派出党员代表交流学习体会和感悟,达到了共建联学、学深悟透的交流目的。

2.统筹协同开展党建联建活动

锚定联建共建大方向后,与其他党组织共同推进党建联建活动的筹划实施,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心态打造南湖畔、红船旁的先锋队,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与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共同制定《党建联建工作计划表》,严格按照计划开展多项主题党日活动。坚持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提升党建联建的质量和效率。

3.开展交流比武提升技能水平

在党建联建过程中,聚焦后勤品牌建设、后勤品质提高、服务转型发展等重点领域,以共通业务为切入点,以提升核心业务能力为导向,充分共享工作信息,策划开展技能比武活动,实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与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共同响应浙江省“诗画浙江 百县千碗”工程号召,组织开展了后勤厨艺比武交流赛。全面规范服务流程,提升人员综合技能水平,弘扬“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充分体现党建联建工作的优势。

(三)提升志愿服务质效,履行企社会责任

1.加强机制建设夯实服务基础

打造一个阵地。精心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使其成为志愿服务活动高效有序进行的重要保障和主要载体,以及志愿服务资源、信息、成果共享的平台。在整合志愿服务资源的基础上,高效对接服务项目与社会需求,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红船·光明驿站,与结对社区加强联动交流。

建强一支队伍。充分运用志愿者资源,发挥志愿者专长,以佳创分公司骨干作为志愿者主体,联合社区志愿服务团队,共同组建禾光志愿队,由佳创支部书记担任志愿服务队队长。根据团队人员专业特长和实际需求,分设志愿服务综合组、水电维修志愿小组、车辆维修志愿小组,通过固定成员、专业成员与一定比例流动成员相结合的方式,定期开展志愿活动,不断提高志愿服务能力。

完善一套体系。不断完善志愿服务管理办法,健全群众“点单”、服务队“派单”、志愿者“接单”的志愿服务体系。培养志愿服务管理人才,定期召开志愿者队伍例会,加强志愿者招募、分工、培训管理,保证志愿服务有序高效进行。创新推广志愿者积分评价考核制度,激励志愿者充分发挥自身才干、勇于实践创新。

2.拓展“重阳登高”敬老服务范围

自佳创支部2020年入驻嘉兴乐活驿站,为退休职工开展水电维修服务,至今已累计为51位退休职工维修水电241次。2023年以来,志愿者通过采用“一对一”“多对一”等不同服务形式,因人因时因地为退休老同志提供上门入户送药送餐到家、爱心助行、贴心家政、水电管道维修及代办医药费报销等服务。与社区协同办公,建立“服务微信群”,发放便民服务卡,实现线上线下资源互通共享,让适老服务更精准高效,让保障工作更有力度、关爱职工更有温度,增强离退休老同志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3.强化社企校企联建志愿服务

与浙江红船干部学院联建。连续五年走进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开展党建联建志愿服务,为院内教师提供车辆维修保养、安全性能检测等服务,及时将相关问题反馈给车主,并提出消除车辆安全隐患的可行性建议。针对教师们的水电维修需求,统一登记并上门开展志愿服务。至今累计维修保养车辆316次, 提供可行建议126条,家庭水电维修25次。

与新嘉街道清河社区联建。建立“双长”联动机制,与清河社区益嘉人志愿服务队联动,将清河社区内原有的核酸检测点改造成“清和驿站·禾光”便民服务亭,亭内提供饮水机、桌椅、雨伞、充电宝、AED、灭火器等基础设施及常用急救用品,亭外设计互助共享留言墙、置物架、便利贴等模块。同时,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安排志愿者常驻社区,提供用电咨询,开展电力反诈骗、安全用电等相关知识宣贯及水电煤气维修、环境卫生整治等大型公益活动。

与南湖街道文星社区联建。深入调研了解区域内独居老人、困难人士等群体,建立相关人员电子档案,结对开展定期走访工作,实现全区域人员动态跟踪管理。并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环保减碳公益活动,围绕“一度电能做什么”主题,结合“全电厨房”、新能源汽车等新产品,为百姓详细讲解节能减排的重要性,开启全民“绿电”生活新模式。

面向特殊群体志愿服务。联合嘉兴市残联,上门为残障人士提供水电安全检测、理发等服务,为阳光乐园、残疾人之家、残奥中心提供活动场所消杀、爱心车辆保障等服务,为嘉兴阳光康复园定制水电线路维护方案,定期检查维护,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对接机关幼儿园、特殊学校、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设电力科普课堂,举办公益集市,让电力科普进校园,贴心服务进社区。

三、实施成效和下一步展望

佳创支部通过强化联建共建,将党的建设融入分公司治理各个环节,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奋力打造省管产业单位党建高地。近年来取得了“电力行业最美职工之家”、“嘉兴市先进职工小家”、“电力行业党建创新优秀案例”、嘉兴公司“绩效优胜单位”“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等综合荣誉,2名员工家庭分获2022年度“浙江省绿色家庭”“嘉兴市最美家庭”称号。公司志愿者多次被社区评为“最美微网格长”,并收到多家社区感谢锦旗十余面。下一步,佳创支部将在三个方面持续用力,进一步唱响佳创志愿服务品牌,当好新时代红船旁的“护旗手”、群众身边的“点灯人”。

(一)提升党建工作质效,促进党建业务融合登高

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紧紧依托联建共建载体,统筹谋划部署,精心组织落实。充分利用好联建单位优质党性教育资源,开展具有佳创特色的学习教育活动。在公司业务拓展、数字转型等方面更好地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尤其要通过党建示范阵地、党员示范岗等载体充分发挥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加强党务队伍建设和“一专多能”复合型人才培养,提高党建队伍的专业素质和综合能力。

(二)丰富后勤服务内涵,服务职工群众美好生活

与联建单位深化开展业务技能比武竞赛等活动,提升后勤业务水平。发挥后勤条线资源优势,配合嘉兴公司持续做好“红船温暖嘉”服务工作,以“细致、精致、极致”的服务为职工办好实事。进一步推进禾光志愿服务队系统化运作,联合地方单位建立常态化服务机制,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深化“为民服务日”活动,全力打造富有佳创特色的“拳头项目”,以饱满的热情和奉献的精神,擦亮佳创服务的“金名片”。

(三)加强党员党性修养,打造建功立业后勤铁军

加强党员队伍和志愿者服务队伍作风建设,做到有困难支部先闯,有苦党员先吃,有利群众先享。进一步加强对于敏感领域、重点人员、“小微权力”岗位以及八小时外的监督工作,强化监督、深化治理,推动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持续开展重大节日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整治专项监督。提升党员队伍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切实扛起守好“红色根脉”的政治担当,先行先试、担当尽责,努力为嘉兴公司争当“两个标杆”贡献更大的后勤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