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白云山奇星药业有限公司《探索“1+N”创新管理模式,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时间:2024-01-17

广州白云山奇星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白云山奇星公司”),隶属于世界500强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是具有140多年历史的“中华老字号”企业,拥有“白云山”和“奇星”两大中国驰名商标。2015年配合市政规划建设要求,搬迁到云埔厂区与白云山中一药业融合办公。2022年,白云山中一奇星实现销售收入16.43亿元,利润总额2.1亿元,工业总产值17.75亿元。

白云山奇星公司是全国第一家获得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的企业,始终坚持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为社会提供优质的健康产品和服务,不断加强党的建设,主动把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不断提升自身的创新能力,并与高校、研究机构建立紧密合作关系,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在药品研发方面,公司以严格的质量管理体系为依托,不断推出符合国际标准的高质量药品,不仅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信任和好评,还荣获广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创新性中小企业等荣誉。

一、背景与起因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保障人民健康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做出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部署。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健康中国战略是党和国家以全民健康为根本目的,以共建共享为基本路径,以构建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保障机制而展开的国家战略,是我国战略体系中国经济和社会管理发展战略的重要一环,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战略部署内容。

国有企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白云山奇星公司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深刻认识企业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坚决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方针政策,全力贯彻落实健康中国重大决策部署。

基于此,白云山奇星公司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守正创新,创立了一种高质量管理的“1+N”党建创新工作机制,联合社区、公益组织、合作伙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探索健全共建共治共享新模式,共同实施了中风孤岛救援行动、华佗再造太极健身操推广、为群众办实事“双微”行动等多个党建项目。聚焦因心脑血管等慢性疾病导致因病致贫、返贫等突出问题,面向社会广大人民群众,实施中风孤岛救援行动、华佗再造太极健身操推广、为群众办实事“双微”行动等项目,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拥有健康身心的需求,助力健康中国战略落地,以党建引领企业公益品牌建设。

  • 做法与经过

白云山奇星坚持以党建引领企建,想方设法从各个环节提高管理效率,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1+N”创新管理模式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应运而生的一种新型党建引领的管理理念。具体做法如下:

(一)锚定“共建共治共享基本定位,“一股劲”系统推进

1.准备阶段,明确目标与策划。在准备阶段,首先明确项目的目标、内容、方式和时间节点。在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行深入研究后,明确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中医药文化传播,高标准构建共享共建共治健康生态”为目标,将主题党日活动与中医药文化的推广进行有机融合,并制定出详细的策划方案。同时,为了确保工作的顺利进行,制定出明确的流程图,包括各项任务的时间节点、责任人及执行要点。

2.宣传与推广,扩大活动影响力。进入宣传与推广阶段,通过多种渠道,如社区宣传栏、社区微信群等,提前发布各项活动信息,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关注活动。为了提高活动的影响力,常态化“请进来”,发挥企业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中医药文化宣教基地及广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优势条件,要求社会各团体人员走进企业,深入了解中医药文化和中医药生产流程公益,加深对中医药的认识和认同;定期“走出去”,在广州市范围内举办中医药文化科普活动和华佗再造太极健身操的免费教学活动,吸引更多人关注和参与。

3.公益培训与指导,深化活动内涵。加强骨干成员的理论和技能培训,提高他们的教育输出能力和技能水平。走进基层社区、养老院、福利院、校园、职工大讲堂等公共机构,为广大群众、老年人、残疾人、中小学生等不同群体提供中医药文化知识科普讲座,以及华佗再造太极健身操的公益教学。

4.效果评估与总结,优化管理形式。注重成效复盘,通过问卷调查、实际操作等方式对中医药科普宣传、华佗再造太极健身操十百千万工程科普宣教等项目活动进行评估和总结。在这个过程中,详细分析评估结果,找出存在的不足和需要改进的地方,进一步完善宣教活动方案和流程图。同时,还提炼成功经验,形成标准化操作流程和管理模式,为未来的工作提供参考和借鉴。通过这样一个系统性的策划、宣传推广、公益培训与指导以及评估总结的过程,能够有效地推进企业主题党日活动管理形式的创新与优化。

(二)坚定“以人民为中心”基本内核,“一盘棋”合力推进

1.病有所治,搭建博爱基金传播“药公益”。以华佗再造博爱基金为服务救助平台,搭建药品救助、资金救助、康复教育、志愿者服务、基层医生培训、患者调研、家庭环境改造(器械救助)七大救助“朋友圈”,让众多绝望的中风患者在减少病痛折磨的同时,重新点燃生命的希望,利用广东省中医院等18家定点医院和学术上的优势,为贫困中风患者提供科学、系统的医疗救助;普及预防、治疗中风疾病以及康复知识,组织基层医生开展救助贫困中风患者的培训学习;深入各个社区,通过义诊、讲座等多种形式向广大中风病患者和市民宣传和推广预防、治疗中风疾病的知识。

2.贫有所助,十年坚守公益救助推广“药健康”。白云山奇星党委联合信宜市红十字会在信宜市青年文化广场开展“华佗再造博爱基金”送药送器械下乡活动,从2013年起,华佗再造博爱基金已经连续10年在信宜市开展“送医、送药、送器械、送技术”等公益活动,为家庭困难中风患者家庭安装楼梯和洗手间扶手,改善生活条件,先后多次邀请专家教授为基层医生开展专题培训,提高基层医生的诊疗水平。

3.幼有所护,时尚改良太极健身操引领“少年强”。制定专门的少儿版华佗太极健身操推广方案,根据儿童和青少年的生理和心理特征,对白云山奇星原创的华佗太极健身操进行精心设计和改良,使华佗太极健身操更加符合少儿学生的兴趣和需求。邀请专业的中医养生和太极健身教练来为少儿和学生群体提供针对性的指导和培训,使得华佗太极健身操在学校、幼儿园等范围得到热烈欢迎和广泛推广。

(三)锁定“全方位全要素”基本体系,“一张网”研判路径

1.聚焦民生所向,凝聚活动主体。推广“共建共享”关爱文化,聚焦人民群众“急难险重”民生问题,联合广州医疗行业协会、广州老年协会、广州慈善会、广州各社区街道党工委、广州制造业协会、无障碍健康运动协会等公益社团组织,打造全方位的爱心公益网络体系。在植树节、雷锋月、五一劳动节、六一儿童节、中秋佳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因时因地开展特色鲜明的中医药文化党日活动,包括:送医送药上门、免费义诊、科普救急知识和用药安全知识、防治中风科普宣传、华佗再造太极健身操推广、安宫牛黄丸非遗制作工艺体验、“闻香识药”中药材科普等等。在特殊的时点,给予弱势群体以来自党组织的特殊关怀,提升特殊人群生活在广州大家庭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自豪感”。这些活动不仅解决了人民群众的“急难险重”民生问题,也增强了社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2.树立公益品牌,探索“一张网”路径。通过以“以人民为中心”关爱文化为核心,不断创新和丰富公益活动的形式和内容,打造“传承中医药文化”党建公益项目品牌,联合共建单位党组织创新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形式与内容。例如,先后开展了“仁医惠民·爱在羊城”“美在金秋大舞台”“公益集市”“益童相伴”“无障碍健康运动会”等多场惠及基层大众的主题党日活动。同时,牵手中国应急救援队,开展“公益急救大篷车”活动,前往全省各地免费为广大群众科普急救知识,与应急救援专家、著名医师共同科普应对因心脑血管疾病导致的昏迷应急救援知识和防治各种心脑血管疾病的方法,惠及普罗大众、千家万户。在形式丰富新颖、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类主题党日活动过程中,不断引导广大党员进一步牢记初心使命、永葆革命本色,达到党建领航、文化润心、培根铸魂的教育目标。

三、成效与反响

(一)党建引领健康养生文化传播,掀起体医结合新风尚。党员志愿者们身体力行,穿梭于广州市总工会职工大学堂、广州市无障碍健康运动协会、黄埔区玉鸣小学、海珠区童星幼儿园及市内街道社区等各大活动平台,把舒缓轻灵、刚柔并济的华佗再造太极健康操义务教授给广大群众,包括企业职工、退休老人、中风患者、视障人群、校园师生等群体,得到各方的好评和热烈点赞。据不完全统计,华佗再造太极健身操“十百千万工程”项目已直接和间接服务群众超过5万人次,受众群体覆盖老中青少年龄跨度、病残、海内外人士范围,并先后获羊城晚报、南方都市报等媒体报道,已成为公司的“养生名品”。党建创新案例《公益先行扬中医药文化 服务群众掀太极健身风尚》被中国文化管理协会评为“新时代企业党建实践创新优秀成果”。《华佗再造太极健身操社区公益推广活动》被列入广药集团“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

(二)党建与中医药文化相融互促,锻造全民健康新优势。通过开展形式多样服务市民健康的特色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零距离贴心服务,传播中医药文化、“治未病”养生理念、服务市民健康,为社区居民提供零距离贴心服务,受到广大群众热烈点赞和欢迎。聚焦心脑血管慢性疾病等导致病患家庭致贫、返贫突出问题,关注重点人群,传播“前期干预、防治未病”健康观,搭建中风、糖尿病防治健康救援体系,实施中风孤岛救援行动、蓝光行动,救助中风、糖尿病患者家庭,创新性开展“健康新长征”“中风孤岛救援”等主题救治活动。“健康新长征”活动前后历时近三年,行程约11万公里,对8000多家基层医疗单位进行了糖尿病防治知识培训,开展近两百场义诊咨询活动,使2亿多农村人口受益,是迄今为止我国耗时最久、行程最长、普及最广、规模最大的糖尿病防治科普教育活动。

(三)健康中国战略落地生根,共享共建共治成效突显。通过开展党员进社区活动和“药公益”安全合理用药公益实践项目系列活动,成功与100多个街道社区单位建立联系点,累计开展健康培训讲座780多场(次),服务广大人民群众超过5万人,为社区居民提供零距离贴心服务,践行党员初心使命,助力健康中国建设落地开花结硕果。华佗再造博爱基金项目共计向1800多个贫困中风患者免费发放价值约133万元的药品和器械,让众多绝望的中风患者在减少病痛折磨的同时,重新点燃生命的希望。先后多次邀请专家教授为基层医生开展针对脑卒中的前沿预防、认知、抢救、康复等知识开展相关专题培训班,提高基层医生的诊疗水平,织密防治中风“健康网”。白云山奇星先后荣获中国红十字总会颁发“中国红十字人道服务奖章”、广东省委省政府颁发“广东扶贫济困优秀项目奖”、中国医药行业公益最高奖项——“健康中国、向暖而生”金葵奖金奖。

在党建引领下,白云山奇星打造“1+N”党建创新管理形式,有力推动党建与业务一体化融合,将党建引领融入到企业文化建设和品牌建设中,不断激发党员和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实现了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中医药文化传播,高标准构建共享共建共治健康生态”的目标,有力提升了党员干部服务广大人民群众的能效,有力提升了企业的品牌影响力和社会公益美誉度,为新时代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贡献了实践经验。通过倡导健康观念、推广健康模式、降低疾病风险、提高生活质量以及推进健康生活方式和健康知识传播等措施,进一步引领企业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坚守“造药为民、造福人民”初心,在党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踔厉奋发,争当国民经济“顶梁柱”,共同为中医药振兴、助力健康中国建设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