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汽车金融有限公司《以“四步法”促“四融合” 打造“党建+”融合发展新模式》

时间:2024-01-17

近年来,长安汽车金融党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建工作融入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不偏离,立足公司“金融服务型、市场营销型、职能管理型”三类党支部特点,聚焦生产经营的重点难点痛点堵点,直击制约改革发展的“瓶颈”和“卡脖子”问题,深入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以推进战略赋能、组织建设、深入调研、成果验收“四步法”为抓手,以促进实现目标融合、队伍融合、过程融合、考核融合“四融合”为路径,打造出“党建+”融合发展的新模式,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谋划了新思路、增添了新动力、取得了新成效,公司先后获得“重庆市五一劳动状”“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等殊荣,入选2023年重庆市企业、服务业双百强。

一、战略赋能,实现目标融合

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确定攻坚项目,确保与公司战略、年度任务、中心工作融合一致,实现党建与金融互促共促。一是党委研究,绘制项目“施工图”。公司党委认真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职责,聚焦公司“1131”战略和年度重点任务,全面梳理涉及改革发展的“必答题”、现阶段遇到的“头痛题”、将来可能发生的“风险题”等,引导党支部书记主动担当攻坚,精准履责、精准施策、精准攻坚,明确项目名称、项目目标、攻关措施、时间节点等重点要素,为项目落实见效绘制“施工图”。二是书记牵头,建立破题“项目库”。公司7名党支部负责人把攻坚项目作为完成年度目标的“战场”和检验党支部负责人的“考场”,聚焦业务增长、双轮驱动、金融科技、风险防控、服务效率、精益管理等重点工作拟定攻坚项目,切实发挥发挥“领头雁”作用,号召广大党员和员工积极应战,组建攻坚队,瞄准攻坚目标、找准攻坚难点、排出攻坚里程牌,全力以赴推动重点项目完成,形成一抓到底的浓厚氛围。三是成员誓师,签订攻坚“军令状”。各党支部负责人迅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商议攻坚项目事宜,从项目申报、过程推进、指标设置、成果展示四个方面进行全面统筹,组建攻坚项目组,明确攻坚“路线图”,签订目标“军令状”,以党建项目化的模式推进攻坚,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完成攻坚目标树立信心、增添动力。

二、组织建设,实现队伍融合

坚持抓好党建人才和金融业务人才建设,以攻坚项目加大党建和金融双优复合型人才培养,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创新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一是建章立制,统筹策划培养方案。公司党委统筹部署党建、金融业务人才融合工作,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启动战略性人力资本项目,建立《创新创效专项激励管理办法》《科技创新专项激励实施细则》等激励制度,引导各党支部、各业务部门挖掘人才,积极输送人才参与攻坚项目人才培养计划。二是组建团队,交叉锻炼联合破题。各党支部负责人挑兵选将,组建由各部门党员骨干、业务骨干构成的攻坚队,借助攻坚项目实践平台成长成才,在项目攻坚中不断提高理论水平、磨砺实干作风、锻造业务能力、凝聚团队合力,全面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人才队伍支撑。三是跟踪研讨,阶段汇报项目进度。设立“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项目指标,党支部负责人每月定期跟踪指标进度、项目推进情况,每季度在支委会讨论项目遇到的问题,提出切实有效的解决措施,在项目推进中期,公司召开党支部工作例会,由党支部负责人亲自汇报项目进度,为顺利完成攻坚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三、深入调研,实现过程融合

坚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把项目的背景和全貌调查清楚,把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把握准确,把破题的思路和对策研究透彻,用党建工具解决业务难题,做到出实招、见实效。一是迈开步子,找准问题定方案。党支部负责人全面梳理攻坚项目的难点、堵点问题,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综合运用同业机构走访、汽车经销商调研、客户满意度调查、核心骨干员工座谈访谈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了解问题原因,制定详实的调研方案和提纲,把准备工作做充分、做扎实、做细致。二是扑下身子,身入心至提举措。攻坚队对所收集的材料进行系统地分析和整合,不断提出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用“放大镜”看清问题,用“显微镜”挖掘根源,用“多棱镜”寻求解决路径,反复推敲论证,制定切实可行的举措,坚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发展。三是撸起袖子,理清思路抓落实。攻坚重点还是要看调查研究的实效,看调研成果的转化,各党支部负责人始终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推动成果转化,对经过实践考验、客户认可的调研成果,及时总结提炼,对不符合市场发展方向的及时调整举措,定期跟踪问效。

四、成果验收,实现考核融合

坚持压紧压实攻坚主体责任,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建功立业、创新创造,以改革发展实际成效衡量党建工作成果。一是述职评比,晒出项目攻坚成绩。在年度党支部负责人述职会上,把项目攻坚情况作为重点内容,把完成攻坚任务的成绩向公司党委进行汇报,全面复盘、全面总结工作亮点、经验教训,为开启下一年的攻坚提出想法和思路。二是选树典型,宣传推广优秀经验。次年初召开攻坚项目评比会,各党支部负责人汇报一年来在项目立项、过程推进、工作成效、经验推广等方面的,评比优秀项目,纳入公司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案例汇编,注重用好新媒体阵地、支部宣传平台,加强典型挖掘、经验报道、成效展示,大力宣传推广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全面展示党建引领保障经营发展的新成果。三是强化激励,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加强考核成果运用,强化正向激励,把项目攻坚成效作为中层管理人员在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奖励惩戒和党内表彰方面的重要依据,作为党员群众资格等级晋升、“七一”推优表彰的重要参考,激励广大职工争创一流汽车金融科技公司,打造万众一心、群策群力、创先争优的生动局面。

在各党支部负责人团结带领下,党员、群众齐心协力、攻坚克难,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促发展,攻坚项目取得了较好的阶段性成效,公司成功发行2023年第一期约30亿元资产支持证券(ABS)以及首期5亿元绿色资产支持证券,票面利率再创新低;营销党支部与万友汽车联建共建,万友体系乘用车市占率成功维持在90%以上;运营党支部有效保障呼叫中心人工服务接听率提升至90%以上,为落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助力汽车产业发展积极贡献汽车金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