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城市建设分公司《坚持“六聚”提升“六力” 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企业转型发展》

时间:2024-01-17

前言:2022年以来,中铁武汉电气化局城建公司党委坚持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聚焦“抓效益、创信誉”,以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推动企业转型发展取得成效。全年中标20余项工程,涉及水利、公用建筑、市政道路、铁路专用线、迁改、新基建、地铁城际运维等多个领域,新签合同及营业收入创历史新高,公司党委被评为中国中铁先进基层党组织。

一、实施背景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二十大党章规定:“国有企业党委(党组)发挥领导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依照规定讨论和决定企业重大事项。”这为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委确立领导地位、发挥领导作用指明了方向。站在“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这一特殊历史起点上,国有企业党委引领和保障企业改革发展的地位重要、使命光荣、职责重大、任务艰巨,必须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完善企业治理中充分发挥领导作用,以过硬的政治领导力为统领,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努力当好企业改革发展的“火车头”。

中铁武汉电气化局城建公司是世界双500强中国中铁所属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的二级公司,经历两次重组整合,企业改革发展面临着重重困境。如何融入中心抓党建,找好党建与中心工作的契合点,是公司党建工作面临的重要课题。近年来公司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六聚”党建品牌创建,“聚焦三个引领,提升企业转型发展领导力;聚焦三基建设,提升企业转型发展组织力;聚焦三支队伍,提升企业转型发展战斗力;聚焦三个融合,提升企业转型发展影响力;聚焦三项监督,提升企业转型发展保障力;聚焦三个纽带,提升企业转型发展凝聚力”,将党的建设融入企业转型和改革发展中,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工程项目建设、推动企业改革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二、主要做法

(一)聚焦三个引领,提升企业转型发展领导力

公司党委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理论武装的重要手段,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树牢“两个确立”“两个维护”。一是强化思想引领,制订年度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邀请广州市委党校、广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授课、开展现场践学研讨等形式,深入学习十九届六中、七中全会及党的二十大等系列会议精神,先后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经济思想、“三个转变”、安全生产等为主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9次,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二是强化政治引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构建和落实集体决策制度体系,修订完善了《党委会议事规则》等制度办法,细化党组织研究讨论前置程序清单,严把决策程序关、范围关和讨论表决关,做到“抓住大事定议题,个别酝酿求共识,集体讨论做决断,分工负责抓落实”。全年召开党委会18次,学习习近平重要指示批示63项,对55项议案履行前置研究程序。三是强化发展引领,在企业发展思路、发展战略、发展定位、重大原则、重大决策等方面把关定向,确保党对企业发展的正确领导。坚持召开年度党委扩大会研究年度重点工作,提出开展“四大活动”和“六聚焦六突破”发展举措,督促推进“十四五”战略规划及三年滚动计划落实,确保企业转型发展方向不偏。

(二)聚焦三基建设,提升企业转型发展组织力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聚焦“三基”建设,不断激发内生动力,为“打造一流城建 建设幸福企业”提供坚强保障。一是建强基本组织。结合专业化项目管理公司组建,调整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做到应建尽建,确保党组织全覆盖、作用有效发挥、管理流程高效畅通。二是健全基本制度。修订公司党建责任制考核评价办法、新形势下项目党建工作实施办法等,完善“五双”党建活动方案,制订“双聚”党建活动方案,推进党建责任制落实,与基层单位党组织签订党建责任书,督促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组织委员会议制度、党支部书记季度写实制度、党建工作任务清单制度,督促党群部门编制业务工作标准化手册,推动党建工作管理标准化。开展党建联建活动,先后与广州地铁、广州大学黄埔研究生院、光谷中华投、东湖高新区检察院、中国铁设等开展党建联建活动,推动党建经营融合发展。三是培育基本队伍。强化党员教育管理,深化主题党日活动成效,引导广大党员树立“合格党员”的标准就是工作效率多提高5%、重要任务多承担5%、工作质量多提升5%的理念。以“五双”党建活动为载体,推动党组织和党员明岗位、知责任,引导党员切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主动担当作为,推进企业转型发展。深化党员创新活动,全年完成项目科研立项10个、专利申报11个、工艺工法编报7个。开展党支部书记谈发展系列活动,提升支部书记提素质、强管理、谋发展的能力。举办党群干部培训班,实施党群干部轮岗交流,推动党群人才队伍建设。《念好“五字经”推动转型发展》在《国企网》《国企党建》杂志刊载,《“和合城建”促转型》在《国企管理》杂志刊发,《党建如何成功推动企业转型发展——基于“五双”党建活动实践》成果获2022年广州市党建学会调研成果二等奖。《“和合城建”企业文化建设的实践》获“2022(第八届)国企管理创新成果二等奖”、第三届现代工业企业“党建创新优秀成果最佳奖”,《“五双”党建活动推动企业转型发展的实践》获第三届现代工业企业“管理创新优秀成果二等奖”。公司党委荣获“新时代党建+企业文化示范单位”、中国中铁先进基层党组织,公司党委书记黄进荣获“企业党建实践创新典范人物”。

(三)聚焦三支队伍,提升企业转型发展战斗力

公司党委积极探索新时代国企党建工作新内涵新方法,贯彻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和“党管干部、党管人才”,通过抓好三支队伍建设,有效推动企业高质量转型发展。一是提升领导班子谋划发展能力。修订“四好”班子管理办法,明确建设及考核标准,修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契约化任期制管理办法,与领导班子成员签订年度绩效责任书,组织公司新任职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委外培训班,实行班子成员定期晒行程、晒计划、晒成果制度,增强了领导班子整体合力。调整优化基层领导班子,补充4名90后中层正职领导班子成员。二是提升干部队伍干事创业能力。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把好干部选拔任用关,统筹运用民主测评、业绩考核、日常履职考核结果,加大奖惩力度,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强化干部培训工作,在大连高级职业经理学院举办中层干部网络培训班,有效提升了中层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开展中层干部月度写实活动,督促干部牢记职责干事创业。三是提升人才队伍创新创效能力。开展人才队伍现状调研,制订菁英人才工程实施方案,实施外部招聘、内部公开招聘、实施见习项目领导岗位、挂职锻炼、优秀大学生新秀评选表彰、大学生补贴、大学生“三阶段培养、五年跟踪”、大学生轮岗交流、双导师带徒等举措,有效地推动人才队伍建设。

(四)聚焦三个融合,提升企业转型发展影响力

公司党委始终坚持将意识形态工作融入主责主业,不断提高对外宣传的工作质量,展示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形象,不断强化政治理论指导高质量发展力度。一是推动宣传思想融合,增强发展共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开展形势任务教育,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开展现场宣讲,统一了干部职工思想,凝聚了发展共识。强化对内对外宣传报道,以重点工程、重点工作、重要时间节点、先进人物等为重点,在中央电视台、光明网、人民日报、湖北日报等中央及省部级媒体报道了粤港澳大湾区广州集装箱物流基地、佛莞城际、汕汕高铁等铁路项目,以及滨湖、豹澥等民生工程,宣传推出了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陈林等先进人物,展示了企业品牌形象。二是推动党建业务融合,促进管理提升。围绕中心工作,开展“思想大解放、发展大对标、系统大培训、管理大提升”四大活动,开展“解放思想年”“能力提升年”,通过“学习研讨、调研对标、查摆问题、整改提升”四个环节,实现“五破五立五提升”,通过实施“698”能力提升工程,逐步提升领导班子、公司后台、项目部三个层面综合能力素质,实现公司五大综合能力提升。先后组织对标中建三局华南公司、汉阳市政,举办城建大讲堂,邀请中建三局商务管理专家围绕房建专业大商务体系建设进行授课,有效促进了项目效益提升三年行动、大商务体系建设等重点工作。三是推动企业文化融合,凝聚发展合力。大力推进和合城建企业文化建设,举办“喜迎二十大、聚力再出发”企业文化节系列活动,定期编辑出版《和合城建》期刊,制作城建公司企业形象宣传片,对外展示了企业形象、提升了影响力。

(五)聚焦三项监督,提升企业转型发展保障力

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强化三项监督为着力点,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一是强化党纪组织监督,以党风廉政建设推动企业正风肃纪。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与各单位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定期召开党风廉政领导小组会,党委、纪委沟通会商会,定期研究党风廉政建设,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六个一”活动收到实效。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对问题进行点名道姓曝光,发挥了震慑作用。与东湖高新区检察院共同在滨湖项目开展企检共建活动,通过签订廉洁共建协议、赠送廉政书籍、邀请检察院专家讲授预防职务犯罪等形式,推动项目“一安两优”目标实现。二是强化巡察监督作用,以巡察问题整改推动企业管理水平提升,提出“六抓”和“五制化”整改要求,“六抓”即:提高站位抓整改、明确目标抓整改、压实责任抓整改、统筹协调抓整改、务求实效抓整改、严肃纪律抓整改。“五制化”即整改任务责任制、整改问题清单制、整改推进台账制、整改结果公示制、整改不力问责制。全面梳理、研究集团公司巡察组移交的四个方面27项问题,并分解至各对口部门,结合实际制定整改措施75项,按要求积极推动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整改过程建立健全、修订完善各类规章制度56项。三是强化审计监督作用,建立公司审计专家库,制订年度审计计划,推动项目过程审计、久竣未结项目审计、项目经理离任审计全覆盖。先后对原深圳区域项目部、大田项目部、东海岛项目部、西成、成贵项目部、原华中区域项目部等进行审计,开展项目审计及发现问题处理、亏损项目治理及责任追究工作,对相关违规问题进行了处理通报,促进了管理水平提升。

(六)聚焦三个纽带,提升企业转型发展凝聚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创新工会、共青团工作载体,强化职工群众利益、事业和感情纽带。一是强化职工利益保障。确保工资及时发放,修订薪酬管理办法,加强考核激励,努力提高职工收入。加强“三工建设”,为公司本部及项目部购置健身器材、置办职工书屋,不断改善职工工作生活环境。二是强化职工参与。开展“喜迎二十大、建功十四五”主题劳动竞赛,掀起经营开发和施工生产高潮,有效推动了公司年度各项目标的完成。开展“学制度、抓执行、强管理”网络知识竞赛、“我为转型发展献计”活动,提高职工参与公司经营管理的主动性。开展“青年素养提升”工程,党委书记讲授专题团课,举办建团100周年系列活动,召开大学生座谈会,研究青年关注的问题,引导团员青年参与创新创效活动、青年安全岗等活动,推动团员青年成长成材。三是强化职工关爱。关注职工思想动态,开辟心理咨询室,邀请心理学专家进行授课,开展职工思想状况调查,针对普遍关注的问题和事项,责成相关部门认真研究解决,回应职工期盼。开展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兴趣小组活动,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参观学习、实践体验、分享交流活动,与集团公司总部、光谷建设、知识城工会联合举办足球、篮球比赛,进一步丰富广大职工的业余生活,增进员工与员工、企业与属地及业主的交流。开展“书香城建”读书分享活动,鼓励干部职工业余时间多读书,营造学习氛围,公司职工书屋荣获“中华全国总工会职工书屋——便利性阅读站点”荣誉称号,持续开展“冬送温暖”“夏送清凉”“员工生日、节日慰问”“三让三不让承诺”等活动,推动幸福企业建设。

三、主要成效

党的政治优势,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活了就是发展力。城建公司党委通过开展“六聚”党建活动,有力推动了企业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融合,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2022年,城建公司生产经营达到了新高度、改革创新展现了新成就、转型发展实现了新突破,先后中标兴保“三电”迁改、开封宋城文化广场、光谷42小EPC、流芳园横路、中心城西邻里中心EPC、创新人才基地194地块场坪、光谷地下空间弱电工程、南湖调蓄及景观提升、广清城际运维等近20项工程,实现了第一个水利项目、第一个风电项目、第一所学校、第一个城市综合体、第一条市政道路、第一条保税区铁路专用线工程、第一个地下空间智慧城市项目、第一个城际运维项目等多项第一的突破。建成大田物流基地、佛莞城际,诺德逸都、雄东装修等房建项目如期交付,滨湖民生项目实现6栋封顶,在建项目安全生产有序可控,连续9年实现安全年,滨湖、豹澥还建房项目连续在东湖高新区房建项目综合检查评比中获得央企第一名的好成绩,推出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陈林等先进人物,企业品牌影响力得到有力彰显,公司发展势头持续向上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