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铁投路桥有限公司《中建铁投路桥有限公司“先行路上”企业文化理念的创新与发展》

时间:2024-01-19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文化无形而有力,须臾不可少。路桥公司以文化节为平台,深入开展企业文化建设活动,提炼“先行路上”核心文化理念,通过文化认同带动价值认同,通过理念深植带动争先行动,让路桥文化的比较优势得到了更充分的彰显,让路桥文化的创造潜能得到更充分的释放,有效赋能生产经营。

一、企业文化理念的起源

文化承载着企业拼搏奋进的历史根脉

历史从哪里开始,精神就从哪里产生。路桥公司发端于抗美援朝的熊熊战火、壮大于改革开放的滚滚大潮,69载筚路蓝缕的创业史,凝结形成了“忠诚、担当、卓越、共赢”的价值共识,成为企业生生不息、茁壮成长的精神根脉。企业涅槃,必定有魂。路桥的光荣奋斗史,也是一部以精神对垒、凭意志角力、用文化比拼的历史。通过自身奋斗凝结形成的文化,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必须永续传承、发扬光大。

文化蕴含着企业激流勇进的成长基因

文化是一种信念,有信念的军队往往敢打硬仗、能打胜仗,有文化的企业总是长盛不衰、基业长青。近年来,路桥公司勇担中建铁投“公路市政发展主力军”的使命,千里移师江城武汉,布局华中,积极践行“公路优先,多元发展”的方略,在改革重组的汹涌浪潮中激流勇进,在解决一个又一个困难中阔步前行,逐步成长为一支基础设施行业投建劲旅,这其中文化的力量不可忽视。每一个路桥人在完成任何一项任务、推进任何一项变革、竞争任何一个项目、开拓任何一块市场的时候,都有不甘人后、争当排头的决心,面对任何困难挑战,都有激流勇进、奋楫者先的劲头,在企业改革发展的征途中勇担使命、创造佳绩。

文化激荡着企业阔步前进的磅礴动力

如果说战略目标是企业扬帆远航的航标,那么优秀的企业文化就是航船源源不竭的动力来源。面向未来,我们致力成为中建三局基础设施业务主力军、公路业务排头兵、中建系统路面交安王牌军。实现这些目标,将又是一次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也必将遇到许多新的挑战,需要我们用文化去凝聚队伍、催生动能。企业文化建设的过程,实质上就是提高企业自身素质和创新发展战略的过程,就是推进技术创新和培育自主品牌的过程,就是规范内部管理和履行社会责任的过程,就是扩大社会影响和赢得社会信誉的过程。将文化“软实力”转化为发展“硬实力”,推动铁投路桥这艘航船不断劈波斩浪、扬帆远航。

二、企业文化理念的核心内容

文化要塑强,理念是先导。文化理念重在鲜明,既要承载企业历史、体现企业特质,又要眺望发展未来、激发前进动能。为此,公司经过反复研讨,结合路桥实际,确定将“先行路上”作为公司文化建设的核心主题。“先行”继承了中建铁投集团“精诚先行”的文化基因;“路上”一语双关,既明确了公司主攻“路桥市政” 的发展方向,体现了公司的业务特色,同时也郑重宣示了路桥人永远在路上,永远在奔跑,永远以先行者的姿态昂扬阔步在高质量发展的航阔征程上,表达了以“我先行”的目标追求、“在路上”的奋斗情怀,全力推进二次创业、发展二次跃升的决心。在这一文化理念下,我们重点打造进取、廉洁、执行三种文化。

弘扬进取文化,做坚毅担当的路桥人

进取就是一种永不满足现状、永远渴望胜利、永恒追求领先的文化品格。路桥人骨子里同样流淌着进取的文化因子,在神州第一路(沈大高速公路),我们开创中国高速公路建设的先河;在宜巴高速,我们建设三峡库区北岸唯一陆上快速通道,捧回了中国首个“全球道路环境成就奖;在渝湘项目,我们首次研发使用“造墩机”,突破亚洲第一连续刚构组合桥型最大施工难题,192米高墩提前3个月封顶。企业发展,也只有始终保持进取心态,才能不断创造新业绩、开拓新境界、达到新高度。进一步弘扬进取文化,笃定争先追求、永葆拼闯状态,以先人一步的行动和坚忍不拔的毅力,不畏困难挫折,勇于担难担险,在竞争中敢于亮剑,在创新中打造优势,在行业中走在前列。

弘扬廉洁文化,做坚守纪律的路桥人

对任何组织而言,纪律文化都特别重要。有铁一样的纪律,才有铁一样的担当,才能有凝聚力、出战斗力,面对困难才能铁板一块、坚不可摧,面对挑战才能握指成拳、力出一孔,面对难关才能战无不胜、攻无不克。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增强拒腐防变能力,要注重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其实质就是说要把廉洁文化建设到位、廉洁氛围营造到位、廉洁意识提升到位,公司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就是以先进文化启智润心、以高尚道德砥砺品格,通过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塑造起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弘扬执行文化,做坚定落实的路桥人

执行力就是战斗力,就是贯彻战略意图、完成预定目标的操作能力和行动能力。执行文化,往往是一个团队、一个组织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的综合体现。路桥注重培养团队立刻干、马上办的执行文化,形成专注务实的工作习惯,做事善始善终,问题立行立改,执行不折不扣,追求实干实绩。在路桥未来的发展征途中,要当好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执行者,就是要全面准确领会上级战略意图,不折不扣落实公司各项部署,同时提高创造性执行的能力;行动派,就是要坚持用行动说话,做任何事情必须雷厉风行、一抓到底;实干家,就是不仅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而且要善作善成、至臻至善,在公司上下营造如臂使指抓落实的浓厚风气。

三、企业文化建设的主要经验做法

(一)找准关键路径,促进文化落地

文化要有生命力,最关键是要融入发展、融入管理、融入行为。为此,我们紧扣路桥特质,创新提出“品质之路、创新之路、成长之路、幸福之路”四个关键路径,推动文化深植践行。2022年发布“四个之路”先导理念片,明确价值导向。2023年围绕“四个之路”开展文化系列活动。其中:“建证·品质之路”与“保生产、促跨越”活动结合,重点是通过文化活动激发广大员工在生产履约、价值创造上比拼争先、竞进提质。目前,已启动“七比七赛一创劳动竞赛”活动(比党群建设,赛工作作风;比计划管控,赛完美履约;比设计管理,赛引领效能;比施工质量,赛过程创优;比安全生产,赛管理规范;比价值创造,赛降本增效;比企业创新,赛管理成果;创建标杆项目)和商务、测量、检测等系列技能比武。“建证·创新之路”与“勇争先、立标杆”活动结合,鼓励广大员工在管理升级、科技创新等领域发挥聪明才智,积极创新创造,让企业创新的活力充分涌流。除与创新工作室和金点子活动结合外,目前还开展了青年创新创效活动立项、“我是路桥点子王”管理建议征集等活动。“建证·成长之路”与“强本领、优状态”活动结合,落脚于团队建设和员工发展上,通过一系列活动让广大员工特别是青年员工更加爱岗敬业、勇于担当作为。2022年起实施党委书记讲党课—“书记讲给大家听”品牌活动,倡导各级干部员工树立争先有为的职业精神。2023年开展了“基层大宣讲、一线大调研”活动、“五四”青年文化节暨青年标杆演讲,进一步激发广大员工成长内生动力。“建证·幸福之路”与“凝人心、聚合力”活动结合,主要是从关爱员工角度去推进系列活动,拓展员工的幸福空间。公司成立了演讲协会、羽毛球、乒乓球、篮球、排球、电竞六个运动协会,开展多次文体竞技比赛,员工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丰富。

通过以上四个路径,我们将党建活动与文化建设融合起来,将文化嵌入企业发展各个方面,推动党建文化工作与生产经营管理相融互促,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

(二)实施重点工程,提升文化效能

理念是先导,路径为依托,最终要取得实效还得靠实干。为此,我们实施三大工程,通过举旗铸魂、凝心塑形、聚力赋能,推进文化建设取得新成效。一是文化铸魂工程。开展文化寻访研讨,组织路桥公司老领导座谈,挖掘老一辈路桥人争先故事,研讨路桥未来文化发展方向。开展文化故事展演活动,通过情景剧、诗朗诵等形式,演绎路桥历史、讲述路桥故事,回顾艰苦奋斗的岁月,谱写催人奋进的时代赞歌。在中高层干部培训班组织研讨各业务系统的价值取向、管理理念、精神状态和作风要素,统一思想认识。二是文化塑形工程。将争先文化、先行品格融入路桥管理,提倡以“争先有为者为本”,出台公司职岗分离方案,形成人员、岗位、职级、薪酬动态匹配机制,建立岗位能级评定制度,畅通员工职级晋升,激发员工岗位履责、争先有为;强化“考真实业绩”导向,出台基础设施项目关键岗位激励考核方案,加强项目关键岗位人才激励,着重推进项目班子和工区经理激励,在薪酬总额适度提升的基础上,开展薪酬总额包干,拉大考核差距。三是文化赋能工程发挥文化赋能改革创新的作用,实现价值追求与实际行动的统一,以高品质文化驱动高质量发展。围绕“以客户为中心、以项目为中心”,定期举办企业改革论坛和项目管理研讨会,深化基础设施适应性改造、专业能力建设和项目全周期创效提升行动,通过文化引领驱动企业实践,使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更富思想性和系统性,更具企业特色和人文精神。

(三)注重方式方法

一是要上下兼顾,才有凝聚力。文化建设是系统工程,必须上下贯通。首先要发挥好党委的统筹作用,企业党组织应该成为企业文化建设的先遣队。路桥公司党委召集所属分公司党组织副书记、直属项目副书记集中办公,充分调动各单位、各项目的积极性,制定年度党建、文化、宣传、荣誉创建等各类策划,充分研讨,最大限度凝聚合力。同时,要结合各单位地域和发展情况,打造各具特色的文化活动,让广大员工参与其中,献计献策、出工出力,才能真正在参与中有获得感、有体验感,文化才能真正为员工喜闻乐见、可感可知,才能真正在群众中产生凝聚力。二是要内外兼修,才有推动力。企业文化建设决不能就文化说文化,在一亩三分地里面搞活动、搞创新,那样就沦为空中楼阁了。文化建设一定要入乎其内,又出乎其外。所谓入乎其内是要让懂行的人搞文化,尊崇文化建设规律,多推有筋骨、有温度、接地气的原创精品;所谓出乎其外,是要紧扣发展搞文化,将文化建设与发展战略、管理制度、运行机制、生产活动紧密结合,注重落地、注重效率,才能真正推动企业发展一往无前、无往不胜。三是要神形兼备,才有感召力。文化建设的核心功能是举旗定向、摇旗呐喊、夺旗争先、树旗示范。旗帜只有高高飘扬,文化建设才能大道向前。对于路桥而言,这个旗帜就是“先行路上”。有了这个旗帜,所有的活动就有了一个基本的方向和主线,既不会偏离航道,也不会散落各处。只有把这个旗帜树立起来,企业文化建设才能形成更强大的感召力,才能真正发挥文化聚人心、促发展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