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 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与思考》专项课题在京开题

时间:2024-03-26

文化立心铸魂,思想定向领航。

2023年10月8日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明确指出,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指导思想和根本遵循。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主力军,国有企业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如何按照党中央要求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创新发展,是当前国有企业和理论工作需要深入探索、研究,有效推动实践的重大课题。

3月22日,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企业党建与企业文化工作委员会在京举办《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 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与思考》课题立项专题座谈会。来自中宣部、中央党校、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多家权威媒体的有关专家学者,以及部分中央企业、地方国有企业宣传工作负责人齐聚一堂,就习近平文化思想如何在国有企业贯彻落实、如何更好地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建设,进一步深入开展进行座谈研讨。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副主席、国家图书馆原党委副书记、副馆长常丕军主持会议。她指出,为紧跟时代步伐,落实中央要求,回应企业关切和需求,经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智库中心研究,协会正式批准,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 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与思考》作为今年的重点课题正式立项,专项课题由在企业党建和企业文化工作领域深耕多年,并取得多项研究成果的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企业党建与企业文化工作委员会负责具体组织实施,以此来推动国有企业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迈上新台阶。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华文化教研部副主任翁贺凯在专题辅导中谈到: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文化思想,必须深入了解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怎样形成与提出的,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理论特质和丰富内涵,对新时代国有企业文化建设,要把握三点重要启示,其一是习近平文化思想充分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立场,国有企业必须坚持企业职工在文化建设中的主体地位,真正以职工在文化建设中的参与度、获得感作为文化建设绩效考量的终极指标;其二是习近平文化思想具有“明体达用、体用贯通”的鲜明理论特质。国有企业文化建设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统一,不能搞“两张皮”、形式主义;其三是坚持守正创新,胸怀天下。以宽广的视野、长远的眼光来把握企业文化发展的历史、现实与未来。

中宣部党建网原执行副总裁张国樑在主题发言中谈了三点体会:一是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要深刻领会党的理论重大突破,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两个结合”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特别“第二个结合”作出的全面系统的阐述。让我们看到党的理论又一个重大创新,让我们能够在更广阔的文化空间中充分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资源,探索面向未来的理论和制度创新。二是要深刻理解党领导文化建设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这三个“事关”道出了党必须牢牢把握思想文化的领导权。三是要深刻思考企业文化守正创新,在弘扬企业优良传统,传承企业精神的同时,适应新时代、新要求不断创新,努力提高企业文化软实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宣传文化处处长王芳以《深化“春雨行动” 实施“五心计划”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兵器篇章》为题,分享了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作为中国民族工业的摇篮,坚决履行强军报国使命和深化“春雨行动”,大力实施拥护核心、永葆红心、坚定信心、温暖人心、共筑同心“五心计划”,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的作用,不断开创文化工作新局面的成功经验。

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业务经理陈明光以《中国建筑精神引领型文化建设模式浅析》为题,分享了“中国建筑精神”。指出中国建筑精神源于中国建筑的文化积淀和精神传承,要发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民族精神,融入时代精神、行业精神以及全球现代商业伦理精神,诠释了他们存在的终极价值和奋斗不息的力量源泉所在。

中铁资源集团有限公司党建工作部部长韩忠艺以《讲好属地化故事,强化国际化传播,以“跨文化”融合塑造国资央企良好形象》为题,分享了中铁资源党委如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关于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论述,结合实际开展生动鲜活的正面宣传,突出属地化,讲好中铁资源故事。畅谈了大力弘扬中国中铁开路先锋文化精神,高站位制定企业使命,多层次勾画企业愿景,以使命激发责任,以愿景增强信心,以文化引领多元,着力构建企业与中外方员工责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风险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精心打造企业文化同心圆的经验和体会。

中宣部宣教局原副局巡视员、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指导小组原副组长王开忠首先作了引导发言。他谈到:国有企业要高质量发展、创世界一流,必须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企业党组织、教育干部职工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让这一思想更好地进企业、进网络、进每一项工作,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完善企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及巡学旁听等学习制度,引导党员干部联系实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要适应各级、各类人员特点,有针对性地加强理论宣传普及,让党的创新理论“飞进班组、飞进每一个职工家庭”。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教研部文化管理教研室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刘东超在发言中强调了三个如何:第一,如何理解习近平文化思想在国有企业工作中落实的战略意义,我们在一个什么样的高度上来理解这个课题的研究对象;第二,我们如何把握好目前国有企业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现状;第三,我们如何利用现代化科技手段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更好地开展。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委员,新华社原副社长,湖南省委原常委、宣传部部长,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四届理事会执行副主席、专家顾问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路建平作总结点评,他强调了文化建设的四个内涵和要素:一是文化使命,新的文化使命如何和企业发展联系起来,文化使命有时代感,要考虑常态性发展中的变量因素;二是文化自信,现在讲文化自信,跟企业是什么关系?企业的文化自信从哪里来?我们要把这个联系起来考虑。三是文化规律,我们在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中要注重规律性现象,包括党的领导、思想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传承等,在规律的实践活动中才能有所遵循。四是文化战略,“七个着力”是对全局性的,普遍性的要求,企业如何落实,在新的文化使命、文化自信、文化遵循当中做到守正创新。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委原常委、宣传部部长,第29届奥运会组委会执行副主席,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四届理事会执行主席、专家顾问委员会主任委员蒋效愚作总结点评时强调:这个课题是非常有意义、有价值的,根本的目的在于要让习近平文化思想在企业高质量发展当中起到推动作用,这是我们最核心的追求。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文化思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怎么推动、促进、激发企业的活力上做文章,让企业在高质量发展当中获得更大的活力、取得更大的成果。让我们能够站在一个新的理论高度,从新的使命担当、用新的视野来对国有企业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进行一些梳理、总结、提炼、升华。

国务院国资委原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局局长,中央企业原专职外部董事,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企业党建与企业文化工作委员会特邀会长张涛用“两高”“三深”和“五个共识”作会议总结:“两高”即专题辅导、交流研讨、领导讲话等会议各项发言的水平高;会议思想立意、价值指向和促发展实践要求整体境界及要求高。“三深”即以会议为价值载体,深入学习有收获,深刻研讨有共识,深耕作为有要求。“五个共识”是求落地要增信心、下真功,见实效要切合企业实际,办会议要起作用,在基层要出亮点,作协会要更好起作用。对于持续做好课题立项后的各项工作,他强调:要以这次会议共识和成果为指导规范课题研究。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副主席、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原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罗建辉,中宣部全国宣传干部学院原副院长陈骏,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南通大学兼职教授顾伯冲,工人日报社原副总编辑、高级编辑赵巧萍,《现代国企研究》杂志执行主编李翔等特邀专家学者以及中国兵器装备、中国三峡、中国一重、中国建筑、中国信科、中国林业、冶金地质总局、中国航油、中国物流、首钢集团等中央企业和地方国企宣传工作战线的特邀企业嘉宾出席座谈会。

这次座谈会既是一次课题立项的开题会,也是一次专家研讨的恳谈会,更是一次学习贯彻的动员会和深入交流的培训会。在各方努力下,会议取得圆满成功,相信在习近平文化思想指导下,在各位领导、专家支持下,经过各会员单位的通力合作,《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 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与思考》专项课题一定能取得预期的效果,促进新时代国有企业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打开新局面,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