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中国企业文化管理年会上的主题报告

时间:2012-11-23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努力开创企业文化建设新局面  

在党的十八大刚刚胜利闭幕之际,2012年中国企业文化管理年会在广州召开。会议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交流经验,拓展视野;主题论坛,开阔思路;表彰先进,激励创先,新朋老友,加深友谊。相信大家一定会学有所获,思有所得,不虚此行。

党的十八大是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作出了“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其中,经济建设是根本,政治建设是保障,社会建设是条件,生态文明建设是基础,文化建设是灵魂。怎样抓住机遇,顺势勇为,在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努力开创企业文化建设新局面呢?我讲五点认识和建议。

一、要创新思维

党的十八大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关键是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动”,“让一切文化创造源泉充分涌流”。有学者认为,什么是创新,创新就是看到人们看到的事,想到人们没想到的事。这就说明创新思维有很重要的地位、作用和意义。大量事实证明,创新思维是源头、是开头、是龙头,源头是因为有源头才有活水;开头是因为万事开头难,只有解放思想,开发头脑,才能启动;龙头,是因为龙头一举,龙身才能全部动起来。以前认为理论是行动的眼睛,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行动。现在提出,思路决定出路,思路一开天地宽,思想有多远就能走多远。只有抓好创新思维、创新理论,才能牵一发而动全身,才能带动和促进体制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载体创新和方式方法创新。只有抓好创新思维,展开文化创意才能搞好源头谋划,高端设计,推出富有时代性、特色性、导向性的企业文化。例如,中国兵器一机和武汉铁路局金鹰公司的创新文化、大唐电信的高新文化、中国北车唐车公司的高铁文化、呼和浩特铁路局的和谐文化、汉口大火车站的阳光文化、河南第一火电建设公司的“大雁文化”、山东省企业文化学会的审美文化、娃哈哈的家文化等等。尤其是一汽大众,在经济上合资、技术上合力、生产上合作的基础上,建设了“合成文化”,“合众家之长,成中国之最”,展示了胸怀天下、敢为人先的企业文化的气魄和境界。这次会议,我们将授予他们“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的光荣称号。

二、要提升企业核心价值观

党的十八大指出,“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按照这些要求,我们要把提炼、提升企业核心价值观摆在企业文化建设的首位,贯穿到全过程,各方面。那么,什么是企业核心价值观呢?参照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定义,企业核心价值观是兴企之魂,是企业文化的精髓,决定着企业的发展方向。近年来,许多单位重点建设了以企业核心价值为精髓的企业文化体系,即围绕企业核心价值观,提炼了企业宗旨、企业使命、企业愿景、企业精神、企业品格、企业作风、企业经营方针等。怎样提炼提升企业核心价值观呢?借鉴一些省市、一些先进企业的做法,必须坚持五个体现。要体现中央精神、要体现行业特质、要体现时代特征、要体现地域特点、要体现企业特色。例如,延安炼油厂的“让每一滴油更有价值”,冀中能源集团的“不断创造历史”,中煤新疆公司的“以人为本,以矿为家,以煤为伴,以创为荣”,张裕葡萄酒的“进取无止境,未来更精彩”,青藏铁路的“挑战极限,勇创一流”,博源集团的“无需提醒的自觉,有所约束的自由”,航天科工的“超越宇宙速度”,中粮集团的“忠于国计,良于民生”,中铁建筑的“诚信创新永恒,精品人品同在”等等。这些言简意赅,一字千金;昭示方向,启迪心灵;令人神往,催人奋进。

三、要搞好企业文化落地生根

党的十八大指出:“建设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要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要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践行这些要求,都需要企业文化落地生根,而企业文化落地生根正是当前的一个共性问题,也是大家正在探索的难题。实践告诉我们,文化是种子,企业是土地,企业文化建设既要栽花种草,更要植树育林。许多同志深有感触地讲,树强强在根,人强强在心,企强强在魂。大家都知道陕西黄帝陵有一颗五千年的大树,我在树旁看了看,它的根可能延伸扎到了半边山坡。怎样推进和衡量企业文化落地生根呢?综合一些先进单位的做法,主要看四个方面。一是在设计构建上,企业文化应当是自主自立,解放开放,优生优长,有血有肉的。二是在建设推进上,企业文化要融入融进,化人化事,包容兼容,群策群力。三是在落地落实上,企业文化要到岗到位,入脑入心,给力添力,见行见动。四是在提高提升上,企业文化要利国利民,人爱人用,有滋有味,自觉自信。具体讲,企业集体,要搞好“三个建设”,建好文化体系,建好识别系统, 建好多元文化。对职工个人要搞好“六个化”,即用企业文化化人心,化人品,化人力,化人才,化人气,化人文。南京市江宁财政局“让文化说话,听文化指挥”,不仅让财政文化落实到每个人,而且贯穿到每件事,渗透到具体环节、细节。包商银行、南京钢铁集团、北汽福田汽车、江苏书香酒店集团、中铁六局集团、远东控股集团、特别是神华宁煤集团,他们的企业文化建设受到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的表扬并给予厚望,其中太西洗煤厂、羊场湾煤矿、麦垛山煤矿的企业文化建设无处不在、无事不抓、不时不有、无人不用。我认为这就是企业文化落地生根的体现。正确处理协调好企业文化与员工,与员工的思想意识、价值观念、道德标准、行为方式,与员工的习俗习惯的关系,是企业文化建设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必然选择和正确途径。

四、要打造企业品牌

党的十八大指出:“要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大量的实践和事实证明,打造企业品牌是增强企业整体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标准,也是企业文化,尤其是品牌文化建设的重要体现。什么是品牌呢? 归纳起来,大致可以从四个方面进行诠释:品牌是人,品牌是物,品牌是人和物的统一体;品牌是企业,品牌是产品,品牌是集体智慧的代表作;品牌是市场的信誉度,品牌是顾客的忠诚度,品牌是占领国内外市场的身份证;品牌是无形资产,品牌是独特资源,品牌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前途和命运。文化和品牌是什么关系呢?实践和事实说明,文化是内在,品牌是外在;文化是灵魂、是基因,品牌是载体、是结晶。怎样建设品牌文化,打造企业品牌呢?一要借鉴成功经验,二要增强品牌意识,三要加强精神打包技术,四要发挥广告舆论作用。要通过打造品牌,让一大批老品牌,例如全聚德、同仁堂、茅台酒、五粮液、老凤祥等等焕发青春,弘扬光大。还要帮助成全一批又一批新品牌,例如海尔,康佳,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一重工,联想等拔地而起,茁壮成长,名扬天下。今天,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青岛保税港区管委会、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住总集团、苏州创元投资发展集团、宁夏鼎信益智市场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广州大厦、神华和利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江苏大屯铝业有限公司等单位领导,将介绍他们企业文化建设的做法和体会,必将为这次会议乃至为企业文化建设添光添彩!

五、要推进企业文化自觉自信

党的十八大指出:“我们一定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向着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宏伟目标阔步前进”。所谓文化自觉指的是文化的自我觉醒、自我反省、自我创建。费孝通先生解释为“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所谓文化自信,是一个组织、一个企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对自身文化生命力的坚定信念。所谓文化自强,就是使文化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影响力、创造力和竞争力。培养推行企业文化自觉、自信、自强,就是要立足自己的实际,依靠自己的力量,突出自己的特色,走自己文化建设、文化发展的道路。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突出自己就是突出企业、突出员工、突出个性,就是要改变“被文化”的问题和现象。所谓“被文化”,指的是当前一些单位,一些员工被组织、被灌输、被活动、被接受。企业文化讲的多,干得少;领导热,员工冷;挂在墙上,流于形式等等。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就是变他觉为自觉,变被动为主动。从一些先进单位的做法看,可以从四个方面启发、激发干部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和自觉坚定性,即自觉主动地提炼理念,提出建议;自觉主动地参与建设,做出贡献;自觉主动地整理案例,总结进步;自觉主动地见诸行动,养成习惯。要引导员工树立“我是企业文化主人翁,我是企业文化建设主力军”的理念;要帮助员工让我的理念、我的愿景、我的格言、我的故事无处不在处处在,无人不用人人用;要鼓励员工在我爱文化、我钻文化、我会文化、我用文化、我享文化中学知识,长技能,上品行,成人才,实现全面发展。

在推进企业文化自信自强中,当前呈现出三个良好的势头:一是自主自强。经过长期坚持不懈的追求,坚定不移地奋斗,企业和企业文化都取得了长足发展。例如大庆油田有限公司、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中国民生银行、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物集团、中国出版集团、中国五矿集团、赤峰平煤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等等。二是借力自强。在改革开放中,积极主动地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不断做大做强。例如福耀玻璃、华为、中兴等。三是合力自强。就是强强联手,齐心图强。当前,冶金行业、能源、石油行业、汽车制造行业、装备制造行业、煤炭行业、交通运输行业、建筑施工行业、供水供电行业、金融行业、服务行业、纺织服装行业、餐饮酒店行业等都有意建好行业文化。我这里有秘书长提供的一大批企业单位名单,由于时间关系,请原谅不能一一提到,但我们有个态度,就是给予大力支持和配合,把行业文化做起来。当然,我们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只有自觉而不自说,自信而不自大,自豪而不自满,自强而不自狂,才能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地实现远大目标,开辟广阔前景。

以上五条,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开创企业文化建设新局面的基本途径和方式,如果从内容和质量上讲,开创企业文化建设新局面还要搞好“五个提升”。一要提升企业文化冠名和美誉度,二是提升以企业核心价值观为精髓的文化体系,三是提升以理念识别系统为先导的识别系统,四要提升以特色文化为主体的一主多优文化,五要提升先进典型水平和文化建设效果。许多单位的实践证明,提升文化冠名是前奏,提升文化体系是重点,提升识别系统是基础,提升文化内容是根本,提升先进典型和建设效果是目的。我们认为,抓住“五个基本途径”,企业文化建设就能抓到点子上;抓好“五个提升”,企业文化建设就能抓到关键处;坚持不懈抓下去,就能把十八大精神落到实处,就能促进企业文化建设上品位、上质量、上水平,就有助于开创企业文化建设新局面,奇取企业文化建设新胜利!

党的十八大为我们描绘了宏伟的蓝图,指明了前进的方向。通过学习,我们深感提神鼓劲,深觉心明眼亮。我们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祖国的和平崛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倍感前景光明,倍觉任重道远。我们要理顺思路,坚定信心,珍惜机遇,顺势勇为,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开创新局面,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