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中国企业文化管理年会暨中外企业道德文化主题研修会”主题报告

时间:2013-11-23

——进一步加强企业文化建设 为全面深化改革大局服务

在举国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之际,“2013中国企业文化管理年会暨中外企业道德文化主题研修会”在文化历史名城宁波隆重召开!大会主题是: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针,坚持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坚持以人为本、与时俱进,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汇聚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正能量,充分发挥企业文化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要作用,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出新的贡献!

一、上届年会以来主要工作情况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企业文化管理专业委员会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工作,每一届年会都有重大举措出台:2010年会发布了《2011——2015年全国企业文化建设指导意见》,2011年会发布了《中国企业文化管理测评标准2.0》,2012年会正式启动了企业文化人才工程。

上届年会以来,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企业文化管理专业委员会认真履行职责,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企业文化人才培育和管理。经文化部主管部门同意,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企业文化管理专业委员会承担“国家企业文化人才库”的建立和管理。今年6月22日在青岛召开了“第二届全国企业文化人才工作会议”,大会回顾了“全国首届企业文化人才工作暨企业文化人才库启动仪式会议”召开以来的工作情况,确定了加强企业文化人才建设的总体思路、基本要求和重点工作,表彰了在加强企业文化人才建设方面取得突出成就的会员单位,公布了新一批纳入“全国企业文化高级人才库”管理的名单。截至目前,已经有500余名企业文化专家人才纳入国家文化人才库管理系统。

二是积极稳妥地开展“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创建工作。经《中国企业文化管理测评标准2.0》即COCS标准测评产生的“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显示了强大的示范效应,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南京江宁财政局、中国一汽—大众、包商银行、冀中能源集团、江苏大屯铝业公司、神华宁煤集团、黄陵矿业集团等一大批全国组织文化、企业文化示范基地,与时俱进,风采依旧,继续领跑全国企业文化发展方向。中国出版集团、中国全聚德集团、北京现代、华德液压集团、恒源祥集团、北京住总集团、康佳集团、中铁五局、中铁建集团、书香酒店投资管理集团、五粮液集团、内蒙古人川大药房连锁公司、赤峰平煤投资公司、中煤集团新疆公司等系列十强单位和全国企业文化建设优秀(先进)单位继续保持先进性和创造性,不断取得创新成果。经COCS标准测评产生的新一批示范基地又为我国企业文化建设增添了新的模式和活力。

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以提升员工价值为基点,以创造客户价值为导向,以保障国家信息安全为己任,坚持“创新、市场、诚信、责任”的核心价值观,通过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占据产业链高端环节,成功实践“中国创造”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产业化、产业市场化、市场国际化”的科学发展道路!

青岛保税港区坚持“文化立区、文化强区”的发展战略,通过“九抓、九增强”,逐步建立起以港区使命、愿景、核心价值观等为主要内容、具有区域特色、开放包容的组织文化体系,使青岛保税港区发展成为蓝色港湾的一颗璀璨的明珠。

延安炼油厂不断总结经验,成功走出了一条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时代特征、工业特色与现代文明相映衬的企业文化建设之路。“让每一滴油更有价值”这一朴实而又饱含激情的文化理念深深扎根在全体员工心中,为健康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文化基础。

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秉承李锦记集团“思利及人”的核心价值观,通过制定“化的逻辑”、“化的方法”、“化的过程”、“化的情景”以及“化的效果”五大策略,创造了具有跨行业示范价值的文化模型,凝炼出“直升机思维”、“换位思考”、“关注对方的感受”等原创理念。

请大家结合年会会刊进一步领略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的风采。特别是本届年会推选出的武钢集团等企业文化建设系列十强单位,成果更加突出,特色更加鲜明,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具有跨行业示范意义的典型不断涌现!

三是助力企业构建内部文化评价体系,制订与发布《行业文化管理测评规范》。建立测评标准或测评规范是一项系统工程,我们召集有关专家、企业家和企业领导共同参与,组成企学研相结合的专家团队,先后召开多次专家研讨会,采取抽样调查等方式获取各类型数据,并到甘肃省武威肿瘤医院等单位做服务业文化管理专题调研,将在今天的会议正式发布《中国服务业文化管理测评规范》,率先在服务行业建立健全以社会评价为驱动的文化管理测评规范,为服务业转变经营方式提供良好的文化支撑。

四是深入开展学术活动,进一步推动企业文化高端平台与基层服务的融合与创新。为了规范理事会议事和工作程序,年初召开了一届二次理事会,修订了理事会工作条例,增选了新的理事会成员,明确了下一步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我们汇聚国内权威专家学者举行多场专题学术研讨会,开展企业文化专题调研,先后到大唐电信集团、上海电信科技研究一所、中物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等单位,就企业文化建设现状进行深入调研,总结推广各大企业的好经验和好做法,不断提升调研单位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并与诸多企业开展书法诗词楹联等联谊活动,指导有关企业厂歌司歌创作和《企业文化手册》编写编辑工作,深受各企业领导和广大员工的欢迎和好评。

五是继续加强企业文化岗位培训,不断提升企业文化从业人员的资质、能力和水平。截止目前,高级企业文化师、企业文化总监培训班已举办总第197期,为企业和社会各界培养了数以万计的企业文化专业人才,极大促进了全国企业文化建设。一年来,我们还应企业要求,选派权威专家为北一机床股份有限公司、邯郸万合集团、神华销售集团华北公司、中国出版集团等各大企业开展集团班培训,进行企业文化咨询服务,指导各大企业不断提升文化品质。

各位领导,同志们,上届年会以来取得的新成就充分证明,努力培育和传承先进的企业文化,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这是一条艰辛而辉煌的文化自强之路,每个成果的取得的都凝结着我们大家的心血!

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专业委员会自身建设方面,组织建设和机构设置需进一步完善,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仍需不断提高,以满足企业不断增长的新需求。调研情况表明,仍然有部分企业对企业文化的认识存在轻视、忽视、偏视等现象。少数企业把企业文化建设和其他管理工作对立起来,以生产经营压力大为由,放弃文化管理的根本责任,其结果是企业发展和员工情感都受到不同程度的伤害。个别企业的优秀文化传统逐渐稀释和淡化,安于现状,固步自封,看不清当前新形势提出的新要求,也看不到别人的发展步伐正在加快,昔日的成就反而成为今日发展的桎梏和包袱。这些都亟待在今后的工作中因势利导,求得共识共建。

二、下一步企业文化建设主要工作安排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必将带来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黄金时期,预示着也必将迎来企业文化建设的黄金时期。我们要紧紧抓住这个机遇期,进一步提升企业的文化品质,为企业基业长青奠定坚实的文化基石。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是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抓住当前社会经济发展的黄金机遇期,总结推介企业文化建设的成功做法和经验,勇于推进企业文化理论和实践创新,为坚持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保民生,全面深化改革营造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把力量更好凝聚到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工作部署上来。

下一步主要工作安排:

一、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热潮,不断提高对全面深化改革重大意义的认识,切实增强全面深化改革的自觉性坚定性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在全面深化改革重要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科学回答了全面深化改革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里程碑意义。为了学习贯彻好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要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全面准确领会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要在全面把握基础上加深对基本内涵的理解,这是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前进方向的迫切需要。

我理解,全面深化改革意味着必须全面深化企业各项管理工作,当然也包括全面深化企业文化建设。就纵向而言,全面深化改革要求进一步增强企业文化建设的深度,避免浅尝辄止、形式主义,使其更具科学性和先进性;就横向而言,全面深化改革要求进一步增强企业文化建设的广度,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使其更具时代性和民族性。具体来说:

一是必须全面深化企业文化的理解和认识。首先是全面深化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对企业文化的理解和认识。一把手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往往决定企业文化可能达到的高度。追求和境界决定发展的深度;视野和胸怀决定发展的宽度;目标和愿景决定发展的进度;一句话——文化决定高度。

二是必须全面深化企业文化的构建策略。要坚持以人为本,重在创新,提倡化繁为简、实用易记的企业文化设计,避免用“墙化”代替强化的形式主义倾向,力戒用“驯化”代替文化的庸俗化现象。要按照系统化、科学化、实效化的要求创建特色鲜明的企业文化体系,使企业文化真正内化于心、固化于制、外化于行,不断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竞争力。

三是必须全面深化企业文化的传播方式。

当今时代,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更新不断加快,面对信息化、网络化的时代变化,面对外界强势的文化攻势,不能仅仅依靠简报、宣传栏和一本手册的传统工具来应对文化竞争,我们必须适时而变,进一步改进企业文化传播方法,以更有效的现代化手段改善企业文化传播方式。

古人讲:“胸藏文墨虚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只有善于学习,才能养成志存高远的大气,光明磊落的正气,开拓进取的锐气,增强全面深化改革的信心和勇气。

把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粗浅体会和大家做一交流,目的是抛砖引玉,希望各会员单位领导回去后认真组织学习,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夯实思想文化基础。

二、进一步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组织、指导、推动、协调,努力开创全国企业文化建设新局面。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支柱,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根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

据此,我们可以预见,新形势下中国企业文化的发展趋势是

在新的历史时期,我国将出现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企业文化建设相互借鉴、相互辉映、并重共进的局面,企业文化建设更加注重服务深化改革大局,更加注重核心价值观的培育,更加注重企业品牌的提升,更加注重创新驱动的引领,更加注重信息技术的应用,更加注重激发正能量传递,更加注重员工心理的疏导,更加注重学习型组织建设,更加注重形成创建的合力。

总之,企业文化建设将更加强调民族性、具有时代性、保持先进性,以人为本,与时俱进,我们要进一步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组织、指导、推动、协调、服务,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加强企业文化管理,全面开创新时期企业文化建设新局面。

三、深入开展人才理论研究,搞好企业文化人才培育管理工程,努力形成企业文化专业人才动态管理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指出:“当代中国,经过35年的改革开放,社会生产力迈上一个大台阶,人民生活水平迈上一个大台阶,综合国力迈上一个大台阶,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我们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没有一支宏大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难以顺利实现。

我们应当清醒地看到,企业文化人才建设承载着新的时代要求和历史使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企业文化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建立企业文化专业人才库,形成企业文化人才发现、培训、使用、管理、交流机制,既是解决企业文化建设遇到的现实突出问题的需要,也是提升企业文化建设质量和水平的需要,更是促进企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我们要深入开展人才理论研究,做好企业文化人才的登记推荐和企业文化人才库的维护等工作,及时把符合条件的各类企业文化人才纳入国家人才信息网络和数据库,充分发挥企业文化专业人才在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四、凝聚力量,加快步伐,搭建全国企业文化信息化综合服务管理云平台,改变企业文化信息化管理相对滞后的状况

信息化已经成为企业管理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也是我国企业文化建设面临的重大课题。正在转型发展和已步入发展快车道的企业急需进一步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以互联网和计算机技术构建企业文化创新驱动管理模式,从根本上改变企业文化信息化建设与管理相对滞后的状况。当前经济改革的主攻方向就是要在新的经济形势和生态环境下,发挥促改革对稳增长的积极作用,不断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和内生动力。企业只有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才能生存和发展,而这些创新的底蕴来自于文化的创新,这就要求企业必须具备不断创新的文化理念。

中国企业文化管理专业委员会将吸纳社会各界力量,牵头构建企业文化综合服务管理云平台,运用云计算技术构建企业文化综合服务信息化管理平台,促进各类公共资源的开放和共享,提升企业文化研究的能级和水平,从根本上改变企业文化信息化建设与管理相对滞后的状况。这是国内首创、国外没有先例的文化管理创新项目,对于实现企业文化管理现代化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广泛的应用前景。

五、要总体性思考,系统性运筹,阶段性推进,全面深化行业文化管理课题研究

要根据当前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要求,建立行业文化研究机构,制定行业文化评价标准,明确行业文化评价程序,推广行业文化研究成果,要把建立行业文化评价机制与推进科学管理紧密联系起来,加强对行业管理有关方针政策的研究,进一步加快行业文化管理规范建设,不断提高行业文化管理的科学化水平。通过开展行业文化管理测评,疏导行业文化评价科学性不够等问题,实现行业文化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共同将行业文化建设推向新阶段。

本届年会即将发布的“中国服务业企业文化管理测评规范”是行业文化管理首批研究成果,今后还将有系列成果不断适时推出。

六、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全面深化企业文化岗位培训

当今世界,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人才资源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第一资源的特征和作用更加明显,谁能培养和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谁就能在竞争中占据主动地位。

我们要进一步提高对企业文化培训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岗位资格培训作为开展企业文化建设的前提和基础,不断提高培训质量。为适应国家“十二五”发展需要,我们已经正式启动了“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十百千万’工程”,(即“十大系列品牌”,培育安全文化等企业文化建设十大系列品牌;“百家认定模式”,创建百家“全国组织企业文化建设实践推广基地”;“千家指导单位”,专家指导各大企业积极推进企业文化建设规划、企业文化测评体系等建立和落实;“万名文化高管”,要培训认定万名企业文化总监、高级企业文化师。)重点培养一批“企业文化建设知行合一高级管理人才”。

在国家文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重视支持下,我们的职业培训已经坚持开办了总第197期,这在业界中是唯一的,也是难能可贵的!预计明年我们将迎来总第200期高级企业文化师、企业文化总监培训班,200期是个重要的时间节点,我们将本着务实节俭原则以适当形式举行庆典仪式,欢迎各企业积极参与,出谋划策,共同搞好200期庆典。

七、深入开展企业文化专题调研,不断总结和推广企业文化建设的先进经验,用鲜活的经典案例引领企业文化建设

企业文化管理专家委要制定相关工作制度,明确责任和义务,实现专家调研制度化、常态化,通过深入调研总结推广企业文化管理新成就,发布理论实践新成果,探索企业科学发展新途径,开创企业文化管理新局面。要立足于文化兴企、文化强企,引领企业积极吸收借鉴国内外现代管理的优秀成果,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努力建设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企业文化,不断提升企业软实力。我们将和各类所有制企业共同正确分析和科学应对新形势下面临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高度重视品牌文化、和谐文化、创新文化、服务文化、安全文化、道德文化和学习型组织建设。当下正临岁末年初,特别要高度重视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人的生命和健康是最宝贵的,要牢固树立“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安全责任理念,特别是各大央企往往涉及国计民生,更要带头搞好安全文化建设,带头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八、企业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为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在现代社会中,文化建设不仅是对民族精神和人生境界的驱动与提升,也是实现经济发展的不可或缺的支撑力量,企业文化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功能和作用越来越凸显,企业文化建设已经成为企业中真正需要齐抓共管的工作。因此,企业文化建设要寻求有效载体,具体做好以下“八个结合”:

一要和全面深化企业改革相结合;二要和开展主题思想教育相结合;三要和形势任务教育相结合;四要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五要和开展职工培训相结合;六要和民主管理班组建设相结合;七要和丰富职工文化生活相结合;八要和构建和谐企业相结合。

通过这样的有效结合、有机融合,形成创建合力,培育和传承优秀的企业文化,充分发挥企业文化在管理中的灵魂作用和加油站、助推器、变压器效应,不断加快企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步伐。

各位领导,同志们,朋友们:

回顾过去,我们充满自豪,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只要我们胸怀理想、坚定信念,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集中精力“收好口、开好头”,就一定能够开创新时期企业文化建设新局面,以令人信服的优异业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