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全国企业文化管理年会”主题报告

时间:2014-12-13

——充分发挥企业在践行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率先示范作用

在岁末年初之际,我们召开2014年全国企业文化管理年会,有送旧迎新、欣欣向荣的目的和期盼。参加会议的既有来自企业文化建设前沿的实干家,也有来自相关行业的专家,还有全国文艺界的大家。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各位领导、专家、同行、同志以及新闻媒体的朋友们表示真挚的欢迎和由衷的感谢!

这次会议既顺天时——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又接地气——深化企业文化建设;既有总结表彰,又有启动仪式;既有传统好项目,又有现代声光电;既有员工演唱,又有专家点评。会议多项多“块”、多姿多彩,大家同堂同作、同学同乐。相信并预祝这次会议通过别开生面的形式,取得别有滋味的效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点”,“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遵照这些指示精神,我们要自觉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企业文化的灵魂,把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点,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引领和规范,推进企业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企业,无论是国资企业还是民营企业,无论是大中型企业还是小微企业,尤其是国有大中型企业,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支柱,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承担着重要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理应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发挥率先示范作用。

充分发挥企业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率先示范作用,先要明确任务。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取向、人民的愿望以及企业的性质看,企业应当从五个方面发挥率先示范作用。一要在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国家中率先示范,带头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奠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实基础。二要在建设公平、法治、诚信社会和市场秩序中发挥率先示范作用,带头深化改革,依法办企,争做市场客户欢迎、人民群众放心满意的企业。三要在建设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职工队伍中发挥率先示范作用,带头以文化人,以德为先,将人员优势变为人才优势。四要在建设生态文明、实现和谐发展中发挥率先示范作用,带头向污染宣战,给环保添彩,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步伐。五要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社会中发挥率先示范作用,带头担当负责,敢为人先,走在大众创业、大众创新,推进新常态,创建新辉煌的前列。

充分发挥企业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率先示范作用,还要统筹服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需要协调统筹好十个关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企业文化的关系,法治与德治的关系,党风政风与民风的关系,优秀传统文化与转化和创新的关系,重点人群与普通群众的关系,知与行的关系,广泛培育与自我教育的关系,培育践行与方式方法的关系,培育践行与高科技应用的关系,深入践行与法律制度保障的关系等等。要通过统筹协调以上关系,让各项举措服从和服务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核心、这个灵魂、这个重点,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创造良好的条件和氛围,保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企业、融入管理、融入实际、融入人心,进而纳入日常化、具体化、形象化、生活化的轨道。

充分发挥企业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率先示范作用,更要落实要务。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抓紧抓实企业文化建设的“五个提升”。

第一,提升以核心价值观为内核的企业核心价值体系。企业核心价值观和核心价值体系是企业的核心、灵魂,决定着企业的性质和发展方向,必须作为重中之重和优先方向。没有提炼的要抓紧提炼,尚不完整系统的要充实完善,不够层级的要主动提升。尽快形成以企业核心价值观为内核的,以企业使命、企业愿景、企业精神、企业品格、企业作风、企业发展战略、企业经营方针等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核心价值体系。许多国有大中型企业,还有民营企业提炼的核心价值观很值得学习借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的“以国为重,以人为本,以质取信,以新图强”,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安全优质,兴路强国”,无极限(中国)有限公司的“思利及人”,河南天冠集团的“德信立人,产业报国”,威海市商业银行的“正德守信,和谐共进”,中煤新疆公司的“以人为本,以矿为家,以煤为伴,以创为荣”,北京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的“奉献陕京,保障首都”,万合集团的“客户是天,员工是地”等等。这些反映了企业的本质、性质和特质,发挥了提纲挈领、把关定向的作用。

第二,提升以先进理念为主导的识别系统。文化理念是企业文化的主要表达方式,以先进理念为主导的企业理念识别系统、视觉识别系统和行为识别系统是企业文化的支撑和形象。应当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造性地转化为企业的理念,固化为企业的制度,内化为职工的心灵,外化为职工的行动。中国商飞公司“让中国大飞机翱翔蓝天”的目标理念,南京钢铁集团“绿色南钢,智慧南钢,和谐南钢,卓越南钢”的发展理念,十一冶建设集团“敢打硬仗、能打硬仗、善打硬仗建设铁军”的强企理念,广州一汽巴士有限公司的“让出行更加便捷,让乘客更加舒心,让城市更加美好”的使命理念,冀中能源“不断创造历史”的责任理念,广西防城港核电有限公司“一次把事情做好”的质量理念,中国电建集团“服务全球能源,引领绿色发展”的生态理念,北京同仁堂的“以义取利,义利共生”的经营理念,华峰集团“先修做人之德,后炼做事之道”的行为理念等等,这些体现了企业和员工的需求、要求和追求,发挥了引领规范、向善向上的作用。

第三,提升以特色文化为主体的一主多优文化内涵。特色文化就是体现产业、行业、企业特征特点的文化,把特色文化地位确立起来,把理想信念树立起来,把主体主流主导文化威信提振起来,再把法治文化、安全文化、质量文化、诚信文化、和谐文化、服务文化、生态文化、清廉文化、创新文化连贯起来,特色文化就象一根红线把多元多样文化优化开来、壮大出来,就会形成一颗颗灿烂的明珠,点亮星空。包商银行“只能我等客户,不能让客户等我”的银行服务文化,大堂电信科技产业集团“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产业化,产业市场化,市场国际化”的科学发展文化,中铁隧道局“建设隧产业,培育隧员工,锻造隧品牌,提升隧品质”的隧文化,深圳巴士集团“阳光心态,体面工作,愉快生活”的幸福文化,中石油新疆油田重油开发公司“不同族却同心,不同语言却同音”的民族团结文化,以及阿里巴巴马云、联想集团柳传志、海尔集团张瑞敏等的企业家文化和华为集团的“狼文化”等等。这些揭示了企业的特质、特征和特色,起到了强基固本、凝魂聚气的作用。

第四,提升以品牌为重点的企业文化先进群体。品牌是人和物的统一体,是企业和产品的集体智慧的代表作,是占领国内外市场的身份证,是企业生存发展、前途命运的重要支撑。以品牌为重点的先进群体是企业文化建设的硕果、实力和亮点,也是把企业文化建设推向最佳状态和最佳境界的着重点和着力点。当下,中国品牌正在走向世界,例如中国高铁、中国核电等。海尔集团讲,企业是人,文化是魂,如果加一句,就是品牌为王。中铁建设的“用人品铸精品,创品牌赢未来”,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的“树品牌,创利益,育人才,交朋友,拓市场”,张裕葡萄酒的“进取无止境,未来更精彩”,还有四川邦泰集团的品牌建设年活动,南京依维柯鼓励用户撰写品牌故事等等。这些昭示了企业的品质、品格和品位,发挥了促进发展、做大做强的作用。

第五,提升以文化冠名为标志的企业文化美誉度和影响力。如同一个人要有自己的姓名,一个国家要有自己的国名一样,企业文化也应有自己的文化冠名,与之配套的还应有独到的吸人眼球的推介语。提升以文化冠名为标志的企业文化美誉度,实质是提升企业文化建设的层级、质量和水平。徐工集团的徐工文化及“徐工徐工,祝你成功”的广告词,中国建设科技集团的品和文化及“方寸绣乾坤,尺规绘世界”的推介语,中建五局的信和文化及“坚持文化引领,助理民族复兴”的宣传词,河北建设集团的“家·人文化”及“有思想的企业,有人格的法人”的介绍语等等。这些展现了企业的名气、名声和名望,起到了影响内外、引领未来的效应。

各位领导,朋友们,同志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取向,就是要建设美丽国家,美丽社会、美丽人生。落实到企业,就是要通过“五个提升”,建设美丽企业。我们相信并祝愿广大企业,在强国圆梦的大格局中,绽放大智慧,展示大作为,作出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