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企业文化管理测评标准》专项课题启动会

时间:2016-11-30

9月28日,在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企业文化管理年会上,文化部办公厅原副主任、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执行副主席陆耀儒宣布,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宣传局委托、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企业文化管理专业委员会承担的“国有企业企业文化管理测评标准”(以下简称“标准”)专项课题编制工作正式启动。

ws
一、《标准》制定的必要性和历史意义

《国有企业企业文化管理测评标准》专项课题是由国资委宣传局立项,经国资委领导批准,委托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企业文化管理专业委员会承担的。是国资委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新形势下关于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支持研究机构和社会组织制定品牌评价国际标准,建设品牌价值评价体系”,根据新常态下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提高企业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实际需要而开展的。

国资委宣传局是指导国有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的唯一管理机构,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企业文化管理委员会不仅具备企业文化行业标准制定发布的职能,同时在理论与实践创新、企业文化测评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创造出很多填补中国企业文化领域空白的成果,有责任、有义务为企业文化管理作出应有的贡献。两家单位的合作将保证有能力、有实力完成这项任务。

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管理企业,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主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占据支配地位,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因此,国有企业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在我们党执政和我国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的经济基础中起支柱作用,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竞争说到底是文化的竞争,企业文化越来越成为企业凝聚力、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企业特别是大型企业竞争较量的着力点。因此,制定和发布具有权威性、规范性、公正性、可复制、可推广、可操作的《国有企业企业文化管理测评标准》是一项填补我国企业文化管理领域空白的创新性工程,具有跨地域、跨行业、跨所有制的重要意义。

二、《标准》的特点和基本原则

1.《标准》特点

1)指导思想明确。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尊重国有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的重要性地位和作用以及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规律,体现大局意识、政治意识和看齐意识,确保课题方向不偏移。

 

2)时间紧,任务重。

按照国资委课题要求,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企业文化管理专业委员会将于2016年12月30日前完成标准制定并通过专题报告评审及验收等全部工作。

3)整合多方面资源共同完成。

该项课题的实施将发挥领导和专家两个积极性,吸纳广大企事业会员单位参与支持。

4)坚持传承、借鉴与创新相结合。

课题将围绕有利于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植根于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土壤,学习借鉴国内外现代管理优秀成果,采用定性测评与定量测评相结合等方式,积极推进国有企业企业文化管理测评标准创新工程。

2.《标准》的基本原则

1) 引导性和指导性。

企业文化的建设与落地具有多样性,发展过程中会出现非常多的形式和新的模式,国资委作为国务院的特设机构,有必要制定一部具有引导国有企业企业文化建设方向、指导企业文化切实落地、评价企业文化效果的标准,这样才能使国有企业企业文化相关工作稳健发展。

2) 权威性和公正性。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企业文化管理专业委员会将组织一流顶尖专家和实践者组成学术委员会进行起草,经过评审委员会通过后进行权威发布。

《标准》的起草和评审工作是公开透明的,负责起草的学术委员会和负责评审的委员会成员明确区分,相对独立,保证评审结果的公正性。

3) 规范性和先进性。

《标准》的规范性是在对管理对象的要求一致性,体现在申报、实施、控制、认定的全流程。
先进性是指课题最后形成的成果是相对固定的,在考察、起草、测评等全过程应用现代先进手段,并能够依据条件变化满足可持续改进的发展要求。

4) 可推广性和可复制性。

《标准》将普遍适用于国有企业的企业文化管理提升。使企业文化建设和落地形成一种能够自我增强、自我适应的良性循环,具有可操作、可使用、可评价的推广意义。

《标准》的制定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任务艰巨,时间紧迫。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企业文化管理专业委员会有信心、有能力完成这项重要的课题任务。希望广大会员企业能够踊跃参与、积极配合。伴随着《标准》的持续推广,我们将把企业文化建设扎扎实实地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开创企业文化建设的新局面!

 

《国有企业企业文化管理测评标准》专项课题启动会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