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企业文化管理测评标准》专项课题汇报会在京召开

时间:2017-01-09

2017年1月6日上午,《国有企业企业文化管理测评标准》专项课题汇报会在京召开,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负责人金思宇同志等出席会议,听取《国有企业企业文化管理测评标准》课题专家组工作汇报。

1

《标准》专项课题汇报会会议现场

《国有企业企业文化管理测评标准》(以下简称《标准》)专项课题是由国务院国资委正式立项、国资委宣传局在调研比对基础上委托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承担的企业文化创新工程,目的是通过企业文化管理测评,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国有企业企业文化建设,为理直气壮地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有力的文化支撑。

为了解《标准》专项课题工作进展情况,解决工作中的疑难问题,明确下一步工作要求,经国资委宣传局领导同意,召开了这次《标准》专项课题汇报会。

常主席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执行副主席 常丕军

会上,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执行副主席常丕军表示,中国文化管理协会高度重视《标准》专项课题承接任务,及时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进行工作联系。国家标准委有关领导认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推行标准化战略,国资委宣传局立项的《标准》专项课题是具有开创性的工作。

课题专家组副主任委员李锦望汇报了《标准》初稿的总体框架与板块设计、指标体系与测评标准、分值设定与计算公式以及《标准》应用等情况。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企业文化管理专业委员会会长、课题专家组主任委员解云天汇报了关于专家工作会和《标准》调研会的有关情况以及下一步的工作安排。

为了保证《标准》能够适应企业实际需求并如期完成,课题专家组先后召开了三次专家工作会,对因事不能参加会议的专家则通过互联网方式征询他们的意见和建议,确定了《标准》基本框架和工作计划。同时,分别召开了北京和广西两地三场专题调研会,共邀请了近60家央企和大型国企的有关领导参加调研座谈,广泛听取企业对《标准》的希望和要求,同时运用团队共创引导工具萃取所需测评维度及指标体系等。参加调研会的企业领导都对制定《标准》表示高度赞同,积极献言献策,并通过参与调研学习和掌握了新的企业文化创建工具。国家标准化研究院标准化理论与战略研究所的有关领导全程参与《标准》调研过程,并给予非常高的评价。

1

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负责人 金思宇

在听取汇报后,国资委宣传局负责人金思宇同志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课题专家组的工作成果。金思宇同志指出,国资委宣传局把《标准》专项课题交给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是在调研比对的基础上做出的审慎的选择,是对中国文化管理协会资质和能力的信任。我在9月13日《标准》开题会上就确定了工作原则、指导思想和具体要求,明确了《标准》应遵循科学性、指导性、可比性、普适性、实效性和持续性的原则和有关要求,将来《标准》发布后,各企业可以通过贯标对标来补齐短板,有针对性地提升企业文化建设水平。

金思宇同志还对《标准》初稿修订提出了一些指导性意见和建议,要求课题专家组在原有框架基础上广泛听取和吸纳各方面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交出领导和企业都满意的答卷,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国资委宣传局企业文化处长闵玉清等领导和专家也对《标准》初稿修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课题专家组表示要在修订过程中认真研究采纳,以保证《标准》的科学性、适应性、时效性和权威性,为进一步开创国有企业企业文化建设新局面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