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企业文化竞争力十强

时间:2017-02-06

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成立于1952年,是建国初期国家组建的六大区建筑设计院之一,是西北地区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甲级建筑设计单位,曾先后隶属于国家建筑工程部、国家建委、国家建工总局,建设部,现为世界500强——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全资公司。现有职工近1600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中国工程设计大师3人,陕西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4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97人,高级工程(建筑)师380人,工程师367人。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19人,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4人、优秀勘察设计师18人。2015年5月国际编号为210232号小行星正式命名为“张锦秋星”。1411060901000435701

中建西北院坚持以人为本,强化企业管理和企业文化建设,两个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绩。中建西北院形成了以“和谐传承共生,合作创新共赢”为内核的“和合”企业文化体系,凝聚人心,激发创新潜能,践行天人合一、古今和融、中外和协为灵魂的和谐建筑理念,拓展幸福空间,极大提升了企业软实力,成为文化引领创新发展的楷模。

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特色文化——“和合”企业文化

“和合”企业文化的内涵外延

1  内涵:和谐传承共生,合作创新共赢

中建西北院“和合企业文化”内涵“十二五”间定位为两句话“和谐发展共生,合作友谊共赢”。因应“十三五”期间国内外、业内外、企内外发展预判,在“十三五”规划中对内涵作了新表述——2.0版:“和谐传承共生,合作创新共赢。”

2  外延——四分一总

“和合”文化的外延,更侧重于企业伦理,归结为“四分一总”结构。 “四分”指对四个层次分别提出工作行为规范要求: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党员队伍和职工队伍。

2.1  四 分

从伦理规范层面,分别对应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党员队伍和职工队伍的规定动作做出要求。

一是院所两级领导班子:建设一个和而不同、和而求同,有创新力,有开拓力的两级领导班子。

二是干部队伍:“三个当头”、“三个开拓”、“三谋”。面对困难,要勇字当头;面对矛盾,要让字当头;面对意见,要容字当头。开拓眼界、开拓胸怀、开拓思,为企业谋发展、为团队谋生机、为员工谋幸福。

三是党员队伍。创先争优,创效争荣。

四是一般职工:快乐工作,胜过昨天。

2.2  一总:新三纲五常

“一总”就是和合文化所具有的理论特征和实践特征,具体就是“新三纲五常”。“纲”指规范,“常”指言行。西北院创立的“新三纲五常”是相对于老的三纲五常来讲的。

2.2.1  新三纲

第一纲“善为德纲”。

第二纲“用为才纲”。

第三纲“义为志纲”。

“新三纲”中,第一个“纲”解决 “德”的问题,第二个“纲”解决“才”的问题。如果说德是基础、才是动力,那么志就是人生导向、升级、前行的方向盘。

2.2.2  新五常

第一常,“常怀感恩之心,敬老爱亲,敬岗爱业”

第二常,“常念牵手之缘,恩爱夫妻,教养子女”

第三常是“常思成长之苦,建功单位,报效社会”

第四常,“常想同行之乐,友善同事,团队共进”

第五常,“常行仁义之道,创新争先,稳健致远”

2.2.3 “新三纲”到“新五常”转化路径

“新三纲五常”在方法论上做到了主观、客观和旁观三观的有机统一,考虑到了国家、集体、个人的关系问题。由这个方法论出发,归纳出新的“三纲”和新的“五常”。特别是新的“五常”,它所触及到的就是你、我、他,触及的是每个人所处具体环境、具体团队全员,从家庭、个人到单位、社会,全方位的、3D的关系。

“新三纲”与“新五常”是密切联系的,将“新三纲”过渡到“新五常”主要有三条路径,最终追求目标是普济天下。

路径一:“始终保持孝子的心境”

路径二:“始终保持学子的心态”

路径三:“始终保持君子的胸怀”

中建西北院“和合”文化,以“和谐传承共生,合作创新共赢”为基本内涵,传承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创新发展于新时期赋予新内涵,富有鲜明的自身特色。中建西北院“和合”文化融入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弘扬着中华传统文化美德与时代精神,传承与创新着中华建筑文化,民族文化的自强、自信与自觉,突显了国有大型建筑设计强院的责任与担当、和谐社会建设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