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市市政工程总公司|企业文化管理创新十强

时间:2017-02-15

——文化引领 凝心聚力

太原市市政工程总公司作为省城市政行业的排头兵,多年来,总公司坚持“追求卓越、服务社会”的企业宗旨,发扬“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企业精神,以创新的理念,先进的施工技术,优质的工程,全力打造企业品牌。近两年,总公司先后荣获了全国优秀施工企业、全国企业党建工作先进单位、中国十大企业文化品牌单位、中国企业文化管理创新典范单位、山西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山西省百强企业、太原市企业五十强、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优秀单位、市住建委党建工作优胜单位等荣誉称号。总公司以树立太原市政品牌,塑造总公司良好形象为宗旨,以提升总公司在社会中的知名度,实现内增凝聚力,外树好形象的目的,组织进行了广泛的企业文化宣传工作。20131010112858248

一是增强企业软实力,在2009年建立的理念系统、视觉形象系统、行为规范系统三位一体的市政企业文化体系的基础上,2015年,总公司党委以企业核心价值观为基石,以“同心同德、共存共荣”的团队精神为指导,又对企业理念进行了层层分解,制定了以团结拼搏、公正廉洁、勤政为民、勇于担当的管理干部行为规范;志存高远、诚实守信、勤学苦练、勇挑重担的青年员工行为规范;遵纪守法、敬业尽责、忠诚守信、高效执行的普通员工行为规范和忠于祖国、遵章守法等16条员工道德规范为内容的《员工行为规范和职业道德规范》,使文化理念更好地渗透和体现在干部、员工的日常工作和行为中,同时对于市政干部员工的日常行为举止、履职表现有了可以评价的标尺,为提升员工素质、构建健康和谐的企业文化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二是通过与山西、太原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等国家、省市主流媒体加强联系,以企业发展、施工生产、企业文化建设等为主要内容开展了宣传报道,进一步扩大总公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三是完善总公司网站,借助网站的优势和功能,定期更新企业新闻内容,为同行与业主搭建了业务合作、工程承揽的有利平台,为塑造企业形象与进一步拓展业务起到桥梁纽带作用,成为宣传媒介的新亮点。

四是借助企业内刊《太原市政》,重点对企业文化建设、工程进展、重大会议精神等方面的工作,及时、准确地进行了宣传报道,每年出版发行12期,编辑制作48个版面,登载各类稿件300余篇。同时,还制作企业各类主题文化宣传图版三十余块、标语百余条,为塑造企业形象、增强职工凝聚力和丰富职工文化生活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五是深刻挖掘企业优秀市政文化内涵,结合企业的愿景和使命,全面提炼出总公司的企业文化理念,2009年9月正式出台了《太原市市政工程总公司企业文化手册》,对总公司企业理念、行为文化、形象文化进行了系统地总结、归纳、提炼和重新设计结出的硕果。

六是积极推行文明施工,把文明施工当作向社会展示企业文化、塑造市政品牌的一个窗口。总公司制定了《文明施工管理办法》,通过悬挂文明施工宣传牌,插立企业宣传旗帜等措施提升企业外观形象。同时,保证做到施工场地干净整洁、土方绿色覆盖、现场洒水降尘、材料存放齐整,机械停置合理。多年坚持开展“市政服务进社区”、“志愿者清洁服务”等活动,践行“追求卓越,服务社会”的企业宗旨,千方百计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道路出行等实际问题;义务为施工沿线社区居民修建便民通道、疏通管道、清理小区卫生等便民服务,为社区居民排忧解难。近两年来,总公司收到社会各界送来的锦旗、奖牌共计30余件,赢得了社会和广大市民的赞誉。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企业信奉并付诸实践的价值理念。我们相信,在优秀企业文化的引领下,总公司广大干部职工将继续秉承总公司六十三年所积淀的优秀的文化传统,坚定不移地遵循追求卓越、服务社会的企业宗旨和诚信做人、精品立世的核心价值观,建设美丽市政,再谱百年市政的辉煌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