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企业文化管理测评标准》专项课题验收评审会在京召开

时间:2017-03-20

2017年3月15日,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在京召开《国有企业企业文化管理测评标准》(以下简称《标准》)专项课题验收评审会。经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认真审议,验收评审专家委员会一致同意《标准》专项课题通过评审验收。

评审会现场

评审会现场

经国务院国资委委领导批准,该专项课题由国资委宣传局正式立项。国资委宣传局按照《<国务院关于新形势下关于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重点分方工案》“支持研究机构和社会组织制定品牌评价国际标准,建设品牌价值评价体系”的有关要求,根据业务资质和相关业绩,经充分比对,委托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承担《标准》专项课题,由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企业文化管理专业委员会具体组织实施,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出适应国有企业企业文化发展实际需要的测评标准。

金局

评审委员会主任金思宇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企业文化管理专业委员会高度重视《标准》专项课题任务,认真落实国资委宣传局《标准》专项课题开题会确定的工作方案,按照国家标准委有关要求和建议,采用组织推荐、定向邀请的方式,聘请有关专家组成《标准》课题专家组,连续召开三次专家工作会,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致第39届国际标准化组织大会贺信的精神实质,坚持以总书记关于积极实施标准化战略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针,充分认识《标准》专项课题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确定了《标准》专项课题的基本框架和时间节点,积极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先后召开了北京和广西两地三场专题调研会,邀请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卓有成效的国有企业领导参加调研座谈,把《标准》制定的关口前移,努力使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成为《标准》的参与者和推动者、企业文化创新发展的发动机和引领者。

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严格评审程序,充分酝酿评委会成员,邀请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中宣部、工信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组成专项课题评审委员会,对《标准》专项课题进行了认真的评议。最后,评审委员会主任金思宇同志宣读了评审意见,认为该专项课题选题立项适应新时期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现实需要,符合国有企业文化建设和管理的发展方向,坚持文化正确,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该课题研究于法有据,方法科学,立足国企实际,着眼未来发展,结构完整,指标设计简明适用,融入中心工作和企业管理,力求知行合一,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企业文化建设具有较强的科学性、系统性、指导性、规范性、操作性,是一项填补国有企业企业文化建设和管理领域空白的文化创新,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企业文化理论与实践的新探索,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和实用价值。验收评审专家委员会一致同意《标准》专项课题通过验收,建议根据评审专家的意见,进一步征求各方意见修改完善后适时发布、宣贯推广,为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不断提升国有企业文化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