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企业文化管理测评标准》专项课题陕西实践调研会成功召开

时间:2017-05-05

2017050508454072

“《国有企业企业文化管理测评标准》(以下简称《标准》)陕西实践调研会”于2017年4月25日在陕西省西安市成功召开。

这是《标准》专项课题通过严格验收评审后的首次实践调研会,实践调研目的是广泛征求国有企业对《标准》试行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标准》专项课题。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执行副主席常丕军、王俊昌,陕西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振海,陕西省国资委党委宣传部部长法自领等出席实践调研会并讲话。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企业文化管理专业委员会会长解云天、副会长张智勇、秘书长张敏、调研专家刘骏、培训专家王万洋等课题专家组成员就《标准》专项课题进行了引导解读和现场座谈调研。来自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中建西北院”)、中国水利水电建设工程咨询西北有限公司、中交第一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电科第三十九研究所、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川庆钻探长庆钻井总公司、中铁七局集团第三工程有限公司、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交第二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延安大学咸阳医院、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等陕西省国有企业有关领导出席实践调研会,并结合本企业的实际需求,对《标准》试行应用积极建言献策。

常丕军副主席在讲话中指出,《标准》专项课题是经国务院国资委领导批准、国资委宣传局正式立项、填补我国企业文化管理领域空白的文化创新工程,具有跨地域、跨行业、跨所有制的重要意义。在《标准》专项课题实施过程中,得到国家标准委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局的高度重视和指导帮助,为《标准》专项课题提供了重要的方向和技术保障。常丕军副主席代表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对陕西省发改委、陕西省国资委和中建西北院对“《标准》陕西实践调研会”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王振海副主任在发言时说,陕西省今年第一季度GDP发展速度为8.1%,这是近四年以来第一次超过预期,国有企业做了突出贡献,期待参加实践调研的各企业为《标准》专项课题提供鲜活的的陕西成果和陕西经验。

法自领部长在讲话中高度认同国务院国资委《标准》专项课题的现实意义和重要作用,并介绍了陕西省国有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的成功做法和突出亮点。法部长指出,陕西省有三千多家国有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特色鲜明、千姿百态,以前曾经举办过企业文化成果联展,现在应该把丰富多彩的企业文化在《标准》下统一规范起来。陕西省国资委和陕西国有企业不仅要做《标准》专项课题的参与者,同时也要成为《标准》试行的积极推动者、实践者和引领者。

《标准》课题专家组主任解云天会长简要解读了《标准》的测评术语、测评维度、测评指标和测评标准以及测评成果应用等理论与操作问题。解云天表示,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企业文化管理专业委员会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国家标准化战略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撸起袖子大干”的精神紧张有序地开展工作,目前《标准》已结题并通过评审专家组评审验收。以中建西北院为代表的陕西国有企业在全国企业文化建设中独树一帜、成果斐然,希望今后继续发挥陕西“文化大省”的优势,为全面开创国有企业企业文化建设新境界做出新贡献。

实践调研会还组织与会领导、有关专家和企业代表对中建西北院企业文化建设进行了实地学习考察,中建西北院党委书记、董事长熊中元和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军分别介绍了企业发展历程和企业文化建设等有关情况。大家对中建西北院的“和合文化”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中建西北院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领企业文化建设,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为“根”和“魂”,培育形成了“诚信、创新、超越、共赢”的企业精神,推出了“新三纲五常”的企业伦理文化,极大增强了企业凝聚力和执行力,有力促进了中建西北院健康可持续发展,为建成“最具国际竞争力的一流建筑设计企业集团”营造了良好的文化生态和文化氛围。

著名书法家王俊昌副主席欣然为中建西北院题写了“和合文化铸品牌,创新发展勇争先”的总结性展望式评语,高度概括和体现了与会人员的心声,使中建西北院人深受感动和激励。